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

2016-08-01 16:34:3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蔡英文與原居民代表交換信物。 蔡英文與原居民代表交換信物。

 

 

【香港輕新聞】在台灣,蔡英文以總統身份就原住民歷經不同政權不公平對待向他們道歉,強調族群和解。是首個向原住民道歉的總統。原住民各族代表先在總統府前廣場進行「呼喊儀式」確認原住民身份,並引導祖靈一同前來,蔡英文身穿繡有原住民圖騰的西裝外套在大門迎接。蔡英文又刻意走近在總統府前示威的原住民,向他們揮手致意。

總統與土著同站台上像徵平等

在祈福和禱告儀式後,蔡英文發表道歉文稿,儀式上蔡英文和原住民同時站在台上,象徵對等地位。蔡英文指:「我代表政府向全體原住民族,致上我們最深的歉意。對於過去四百年來各位承受的苦痛和不公平待遇,我代表政府向各位道歉。」她亦解釋道歉的原因,她表示:「台灣這塊土地四百年前早有人居住,這些人原本過著自己的生活。在未經他們同意之下,這塊土地上來了另一群人。後來的這一群人剝奪了原先這一群人的一切,讓他們在最熟悉的土地上流離失所,成為異鄉人。」

八月一日定為「原住民族日」

原住民代表接受政府道歉,雙方交換信物。行政院將八月一日定為「原住民族日」,當局將成立總統府原住民轉型正義推動委員會,由蔡英文任召集人,會著力解決資源分配不均問題。蔡英文競選時承諾,當選後會以總統身份向原住民道歉,尊重原住民是這塊土地的主人,這樣做是面對、解決問題的開始。但有學者批評這只是「感人政治秀」,亦有原住民團體抗議,要求政府正視原住民族歷史傷害。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8-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