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美國制裁朝鮮作用不大

2016-08-01 17:51:04
Adam Szubin 美國財政部恐怖主義和金融情報執行秘書亞當‧祖賓(Adam Szubin)

美國每年發表一份國際人權報告,指摘某些國家的人權狀況欠佳、不佳、甚或有侵犯人權的情形。美國國務院的這一做法及其目的,一方面是顯示自身在人權問題上的正確,甚至是人權狀況「世界第一」(是否公認當然另作別論,例如槍管問題就引起許多的非議);另一方面,美國的人權報告也突顯其有意充任世界警察及人權法官的身份和地位,但這個目的能否達到,也是另作別論。

今年美國的人權報告,其中一個焦點是對朝鮮侵犯人權狀況的強烈批評判。美國財政部根據國務院的這份報告,於7月6日宣布對朝鮮進行制裁。制裁對象是15名高官個人及8間政府機構。

15名高官包括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前國防委員會副委員李勇武和吳克烈,國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黃炳誓、國務委員會委員及朝鮮人民保安部部長崔富一等。8間政府機構包括國防委員會、勞動黨組織、國家安全保衛部、人民保安部、勞動黨中央宣傳鼓動部、朝鮮人民軍偵察總局等。

值得指出,美國當局依據人權報告而提出的制裁有關國家的個人或機構,第一次將國家元首級別的人物,即朝鮮最高領導人、國務委員會委員長、人民軍最高司令、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列入了制裁名單。由此可見,美國方面對金正恩的評價和敵視。

美國財政部恐怖主義和金融情報執行秘書亞當‧祖賓(Adam Szubin)在相關的聲明中指稱,在金正恩政權統治下,數百萬朝鮮居民正遭受殘酷的強制勞動、拷問和不堪忍受的苦難。從人權的角度說,這樣的情形當然是非常嚴重的指責了。

就美國財政部提出的制裁而言,主要包括三個項目:一是禁止進入美國;二是凍結在美資產;三是中止受制裁個人或機構在美國的交易。從上述三個制裁項目看, 對金正恩等人恐怕只是有些心理上的影響——也可能是全無影響,至於實質上對朝鮮的具體打擊,肯定是微乎其微,甚至是趨近於零。

試想,金正恩或黃炳誓在美國可能有存款或投資嗎?他們有可能在美國做生意嗎?他們在美國有物業嗎?甚至,按目前的美朝關係論,即使是在可以預見的將來,金正恩等人有可能去美國嗎?不難看出或判斷,美國財政部的「制裁」,用俗語形容,只能是「得啖笑」。

假如美國真的要制裁朝鮮,那就要在聯合國安理會今年3月2日的2270號決議之外,另外提出甚麼更強有力的、格外嚴厲的招數。像美國財政部的上述「制裁」,除了心理或面子上的壓力,並無其他實際上的作用。

相反,朝鮮對美國的制裁,反應就相當強烈,可以形容「你不給我面子,我也不給你面子」。朝鮮就是次「制裁」通報美國,反對美國以涉嫌蹂躪人權為理由,而將國家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列為制裁對象。

朝鮮宣布,將會完全切斷目前朝美之間唯一的直接對話渠道,即外界所稱的「紐約渠道」。據官方通訊社朝中社7月11日報導說:「如果(美國)不接受我方撤回制裁的要求,我方將對此採取分階段的實際行動。」「作為第一階段的措施,我們已通知美方完全切斷目前朝美之間唯一的官方接觸渠道  紐約朝美溝通渠道。」按過往的經歷,這是指朝鮮派駐聯合國的官員,與美國國務院的官員面對面的直接會談。

由國際層面看,朝鮮是一個在很大程度上封閉和孤立的國家,美國介入亞太事務,且在日本和韓國有駐軍,保持與朝鮮直接對話的渠道,是戰略需要,也是客觀和實際的需要。再說,朝鮮還表示,「從現在起,朝美關係涉及的一切問題,將按照我共和國的戰時法處理」。「對被扣押的美國人問題也不例外」。這已可看成是相當明白的威脅。

從力量對比上看,這是小學生對拳擊手的威脅,但這個小學生手中有核武器,而美國又不能罔顧日本和韓國的安全。此外,美國無疑目前不想新開戰場,加上講究人權的美國重視保障國人的利益,朝鮮以「被扣押的美國人」作籌碼,可能會有一定效果。

總體而言,美國財政部制裁朝鮮是「得啖笑」。我看此事的結果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終是「不了了之」。況且,人權問題比之於核武及射彈,哪能算什麼「問題」?大可「一笑了之」。制裁朝鮮,必須要用實質性和更加強而有力的措施才行。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8-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