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網友起底選舉主任 政治恐怖主義?

2016-08-02 12:37:4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選舉主任取消香港民族黨陳浩天參選資格後,遭部分網友謾罵,甚至恐嚇。 選舉主任取消香港民族黨陳浩天參選資格後,遭部分網友謾罵,甚至恐嚇。

【香港輕新聞】上周六香港民族黨陳浩天的參選資格被取消,作出該決定的新界西選舉主任羅應褀,遭部分網民謾罵,更有留言者聲稱要禍及其家人。今日本港多間傳媒關注事件,有評論斥責這是政治恐怖主義,亦有評論認為選管會喪失獨立性,才是令一國兩制受重擊的真正原因。

《星島日報》今日社論指,發起今次起底行動的網民,指羅應褀取消陈浩天的參選資格,是公務員放棄中立原則,參與政治活動。但社論認為選舉主任只是根據法律行事,若明知參選人口是心非,仍放他一馬,便是疏忽職守;而網友基於自己的政治立場,在網上謾罵、抹黑和詛咒選舉主任,就是阻礙選舉主任公平公正履行其法定職務。社論最後質問,口頭上高喊民主、卻以恐嚇和暴力手段來達成目標的人,怎麼能會帶來「真民主」?

《大公報》刊登的沈家聰評論文章則直斥這種行為是政治恐怖主義,又詳細舉例指香港民族黨的FB上有網友留言稱「禍一定及妻兒」、「值得滅門死全家」;青年新政亦在FB上聲稱「今天取消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參選資格的選舉主任——葵青民政事務專員羅應祺到底是什麼料子?……我們絕對唔會放過失去政治中立的公務員。」

文章續指,這樣的言行暴露了港獨的激進暴力的一面,他們散播政治恐怖主義,旨在恐嚇選舉主任,以求協助其他「港獨」參選人獲得參選資格;但亦指,港獨展露出「展露猙獰面目」,對於市民選擇議員、辨析香港政治形勢,是一堂「極好的政治課」。《經濟日報》的傅流螢專欄亦認同在當前選舉狀態下,選舉主任承受極大壓力。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則指,選管會在今屆立會結束才推出確認書,明顯是想規避立會質詢,又指本應是獨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的選管會,現在竟要選舉主任行使政治審查的權力。「蘋論」認為特首梁振英一再破壞監警會、選管會、廉政公署等機構的獨立性,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就會變弱,港獨意識就會變得越強,因此為正本清源地抑制港獨,一是要梁振英下台,二是要恢復以上機構的獨立性。

另一方面,截至目前4名港獨被選管會取消參選資格,而熱普城的4名參選者均已獲認可,而本民前梁天琦尚未收到選舉主任進一步通知。對此,傅流螢的文章透露,有港府中人指應付港獨參選,政府手上沒有一份必出局的黑名單,一切都要依法辦事,要有足夠的法理依據,才能拒絕港獨參選。

文章續指,對於臨門轉態的參選人,在接下來的選舉期間不可再提港獨理念,否則將會被剝奪參選資格;但若成功當選,就需要三分二的議員通過,才能褫奪其議員身份,而傅流螢指建制派在現屆議會中只佔43席,新一屆的議席可能更少,根本不夠票把港獨踢出議會。

By 2016-08-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