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確認書曲線助獨派當選 政府內部無間道?

2016-08-03 12:51:3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03 觀點

【香港輕新聞】昨日參選人簡介會前一刻,本民前梁天琦最終被通知剔除出局。今屆立法會選舉,未開戰前先因確認書開打,各本土派參選人因事件得到更多曝光,今日本港傳媒關注相關紛爭,甚至有評論笑言政府內部上演無間道,曲線助獨派當選。

梁天琦早前臨門轉軚,聲稱支持基本法,仍不能過關,而一些主張港獨的人士,包括熱普城五人卻可成為候選人。對此,《經濟日報》傅流螢表示,選舉主任只講取消理由,不提過關原因,是否簽署確認書並非入閘關鍵,外界難免質疑當局對待港獨是否持同一標準。至於梁天琦2月可參加新東補選,現在卻被拒之門外,文章引述官場中人指正如僭建一樣,政府過去執法不力,但僭建人士不可推說「多年來都不告我,為何現在執法?」

傅流螢又提及公眾對選舉主任是否有權主動搜證、並裁定參選人是否港獨有疑問,文章先引述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立會參選人要擁護基本法,是一項實質要求,不應只當作是一項手續,因此選舉主任有權以參選人的公開言行,作為決定理據;但又指大律師梁允信認為,選舉主任調查參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的做法越權。

對此,《蘋果日報》今日「蘋論」及《信報》的余錦賢專欄均認為經此一役,選舉主任無限擴權,集搜證、執法、司法於一身。「蘋論」便形容選舉主任是「超級官員」,特首及首席大法官都無權因某人的政綱或政見而剝奪其參選權。余錦賢則指,是次選管會為執行「阿爺」下達的「嚴拒港獨分子入閘」的死命令,處理手法實在「肉酸」。

《蘋果》的季陶專欄引述法律界人士,指政府無中生有炮製確認書,但又不以確認書作為能否參選的依據,引來爭議不斷,客觀上卻令梁天琦等本土派參選人曝光大增,「變相為本民前、青政助選」,笑言若以結果推測動機,懷疑「搞呢單嘢嘅人,根本係港獨、本土無間道,曲線幫佢哋拉票同宣傳」。

《東方日報》今日「正論」亦指,今次選舉反對陣營本呈一團混戰之局,傳統泛民、本土派、港獨派、傘兵組織相互分薄票源,而如今港府將部分激進者排除在外,等於為其他反對派清除競爭對手,增加勝選機會;又指「反對派口口聲聲批評港府打壓言論自由,其實心裏感謝還來不及,反而建制派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明報》的李先知專欄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亦指梁天琦被拒對泛民有幫助,因本土派入閘者均沒明確打出港獨口號,只是「擦邊球」,梁支持者會否悉數「過戶」成疑,而不少本土派「反梁振英多於(支持)港獨」,而泛民已將反對梁振英連任列作選舉議題,因此部分選票或流回給傳統泛民,對本土派選情幫助有限。

同樣刊登在《明報》的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助理教授賴卓彬的評論文章,指選管會做法雖有《立法會條例》做支撐,但有法律依據不代表有法理依據。首先,選舉主任不能以當選人的要求對待參選人,要求其主動聲明效忠特區、擁護基本法;其二不應要求參選人只擁護某些條文;最重要的是不應代合法選民決定或否定參選者的被選權,如此做法是不合理地限制選民的選舉權利。

By 2016-08-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