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特首強推立法會篩選「一箭雙鵰」?

2016-08-05 12:47:0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香港的混亂由「候選人簡介會」開始,但梁振英可能是「一箭雙鵰」。 香港的政局混亂由「候選人簡介會」開始,但對梁振英而言,可能是「一箭雙鵰」。

 

 

【香港輕新聞】梁天琦依循選管會規定,做足所有提名程序,簽妥附加「確認書」,但最終仍被選舉主任以「不是真誠效忠基本法」理由被拒參選。司法界群起指責,香港大學法律學系首席講師張達明今早在電台節目批評這是「人治」的做法;法律界選舉委員,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亦指選舉主任依法並無權力作此裁定,並指政府做法在政治上有深遠壞影響。

大老撐場難掩飾政府矛招

雖然親中政壇大老紛紛撐場,發言支持政府的強硬態度,連一向言論中肯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都開聲,指政府做法合法合理。但很明顯,政府為達到「阻止選舉活動被利用作宣傳港獨平台」這個「大是大非」的目標上,已經「矛招」出盡,預咗被人選舉呈請或司法覆核。

政府是當權者,法律團隊無理由看不到以選舉主任「把關」的做法會造成的問題,唯一解釋就是後續引發的問題已在他們預算之內,而且過後引發的問題會對現任當權者有利,當權者才會願意甘冒「違法違憲」的指責阻人參選。

有助提升梁振英連任機會

坊間一些分析,指今次「篩選」參選人的做法,出自梁振英的手筆,或至少得到他的同意及支持。目標當然是令中央政府感覺特區政府這一次反港獨的措施夠強硬,可能增加梁振英連任的機會。但梁振英這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作風,正是過去4年香港政局混亂及民心思變的原因。

今次立法會選舉「落閘」,將可能比起「八三一」人大落閘惹來更大的反彈,政府放棄法治,改用人治,往後香港社會,可能更加「永無寧日」。

以特區政府團隊的能力,沒有可能預測不到這場風波往後的發展——當個案去到司法機構的時候,就有很大機會遭到法官推翻,擔任「裁判」的法官如果判特區政府的「矛招」違法,推翻決定,立法會將要重選,無疑引發另一場憲制危機,到時特區政府又如何應對?

「大黑鑊」等下任特首背負

以現時推斷,選舉呈請可能在明年3月之後才有終審結果,屆時如果是梁振英連任,他目標已達,可以用更強硬的態度來回應憲制上的危機,中央政府亦沒有理由不支持這位新連任的特首,結果中央政府可能需要高度介入,香港的高度自治再受到進一步的創傷。

另一個可能性是梁振英不再連任,在曾鈺成等傳統左派支持下由曾俊華當選特首,如果是這樣,梁振英大可站在一旁看好戲,看看曾俊華如何處理特區回歸後首個最嚴重的憲制危機,正所謂:「我無得做,你都唔會好過!」一隻大黑鑊正等著下任特首背負,梁振英這一招可謂「一箭雙鵰」。

By 2016-08-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