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哮喘豬襲港 食署連環錯納稅人埋單?

2016-08-08 12:30:4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08 觀點

【香港輕新聞】上周,一批來自江西的活豬懷疑注射俗稱「豬肉精」的哮喘病藥物,流入本港市場,引發市民恐慌。其後有檔主申冤,指食環署公佈的銷售「哮喘豬」肉檔名單有誤,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致歉,並承諾會賠償商譽受損的商戶。今日本港傳媒關注事件,有評論斥港府把關不力,連環出錯,但最後埋單的卻是納稅人。

事件源起上周五(5日),食環署公布,四十隻來自江西的活豬尿液樣本檢測不及格,懷疑注射了俗稱「豬肉精」的哮喘病藥物,公布了一批零售點、包括超市和街市肉檔的名單,提醒市民不要進食,並回收銷毀。然而至周日(7日),有街市檔主「申冤」所賣豬肉並非來自食環署點名的批發公司,而批發商又「申冤」說活豬是經由食環署及屠房批准蓋章才屠宰上市的。

有報道透露,負責檢驗的漁護署上周四(4日)晚上已發現驗出該批活豬有哮喘藥殘餘,但該批活豬仍被屠宰並分銷。對此,本港傳媒表示質疑,《成報》社論及《大公報》的關昭專欄評論均質問,問題究竟發生在哪一個環節,是是機制有漏洞,抑或公職人員在執行時有拖延或疏忽。《大公》關昭直言,恐怕今次事件並非偶然,這更令市民不安。

《東方日報》今日「正論」認為,今次食品安全事件是連環出錯,推測是因為來自內地的肉禽多年來未出現問題,食環署便「大安旨意」,視機制如無物,在沒有等待檢驗報告的情況下就決定屠宰及分銷,又質疑漁護署及政府化驗有無及時提供訊息。

《東方》又批評食環署未核實零售商戶資料是否過時,便公佈名單,令六家並非由銷售「哮喘豬」批發商進貨的零售點蒙冤,上演「砌生豬肉」;而事後高永文允諾的賠償,更是重演「官僚犯錯,納稅人埋單」的港府危機處理模式,令問責淪為卸責,檢討變成敷衍,致使食安問題層出不窮。

另一方面,《信報》的余錦賢專欄透露,有官場「高民望」之稱的高永文不僅要面對「哮喘豬」風波,接下來還需要應對公私營合作,鼓勵市民在家善終的議案,因有學者認為公立醫院人手短缺,而香港社區缺乏寧養服務,政府需要修改法例,推行公私營合作,鼓勵病人在家善終而非在醫院離世。

專欄續指,現時問題在於醫學會或私家醫生對議案有所抗拒,經歷過醫委會改革一役後,「高民望」要在僅剩的11個月任期內完成如此大的課題,實非易事。

By 2016-08-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