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燥來

2016-08-08 21:50:31
130815070535110_副本

2016年陽歷8月7日立秋,按道理,天氣應該漸漸由熱轉涼。

然而真正的初秋,往往氣溫仍然偏高,間有陰雨,且天氣以濕熱並重為特點,就是民間俗稱的「秋老虎」,而非我們理想世界裡的秋高氣爽。中醫名此階段為「長夏」,即立秋至秋分期間。

停!我們自小就知道一年只有四季,哪又搬來一個五季呢?長夏不是季節,而是按五臟功能及天氣特性把一年分為五個階段而言。

正如明代醫家張景岳所說:「春應肝而養生,夏應心而養長,長夏應脾而變化,秋應肺而養收,冬應腎而養藏」。長夏正好踏在秋季的前半部,故此,秋初除了要避免秋燥傷肺,也要慎防濕熱傷脾。

民間有「咬秋」的習俗,就是立秋當天吃西瓜,俗稱「咬瓜」。除了西瓜,其實所有瓜類都計算在內。

脾胃陽虛、年長、久病、容易腹瀉的朋友可以吃節瓜、翠瓜、絲瓜、合掌瓜、老黃瓜、茄子、木瓜等代替;脾胃陽氣充足的青壯年不妨吃些冬瓜、西瓜、甜瓜、蜜瓜等。

為什麼要吃瓜?瓜有雙效:一可以清暑利濕,應付長夏濕熱;二可以清熱潤肺,對抗秋季燥邪。

何謂燥邪?

要瞭解燥邪,首先需要認識「六氣」及「六淫」。「六氣」是自然界正常存在著的氣候變化:風、寒、暑、濕、燥、火;也是天地萬物(包括人類)生長化收藏的必要生存條件。

當六氣不及或者太過,超乎自然界範圍,使人體無法適應而致病,便成為「六淫」, 中醫稱之為外在致病因素。當「燥」乖乖時屬於六氣,一旦發脾氣頓變為六淫。

故此,「六氣」及「六淫」只是同一件事情的兩面。當然,六淫也具有季節特性:如春天多風病、夏季多暑病、長夏多濕病、秋季多燥病、冬季多寒病。

燥,五行屬金,五臟應肺,屬於秋天的主氣。燥字從「火」,本意為「乾」,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言其「唇焦口燥呼不得」,很形象。由此推論,秋天的「燥病」必定包括兩個特徵:

1)易傷津液:容易出現各種乾燥、澀滯不利的癥狀,如鼻咽口唇乾燥、皮膚乾裂、大便乾燥等。

2)易傷肺絡:肺系臟腑器官包括大腸、氣管、咽喉、鼻口、皮毛。臨床上多見咳嗽無痰或少痰、喘息胸痛、咽喉乾痛等。

因應人的體質寒熱,以及秋季兩個階段,燥邪也分為寒與熱兩種。初秋,重疊長夏,帶著幾分夏熱餘氣,再添秋陽暴曬,燥與熱相結合,多見「溫燥」之邪;深秋,西風蕭殺近冬天寒水,燥與寒相結合,多見「涼燥」之邪。

對付燥邪,有三要:

1)要潤,所謂「潤物細無聲」,大致上細膩或柔軟或具粘滯性的都可歸類潤物。水,就是潤物的典範。

2)要吃點酸味食品以收斂肺氣。水果中不乏口味帶酸的。

3)要以養陰清淡、滋潤多汁飲食為主,少食煎炸、燥熱食品。辣椒、火鍋、燒烤等都屬此類。

秋季適合一般體質的滋潤食品有:蘋果、葡萄、白果、百合、蓮子、花生、榛子、黑芝麻、黑白木耳、黃花菜、土豆、黑豆、紅豆、黃豆、扁豆、豇豆、捲心菜、芋頭、胡蘿蔔、白菜、香椿、青蒿、大頭菜、海蜇、黃魚、鯉魚、豬肉、豬蹄、牛肉、甲魚、鴨肉、鵪鶉、雞蛋、鵪鶉蛋、蜂蜜、牛奶等。

當感受溫燥邪氣(多在秋季前半部),或人體陽熱偏盛時,可選擇較涼性食物以滋陰清熱、涼血解毒。例如:西瓜、甜瓜、香蕉、甘蔗、芒果、無花果、枇杷、梨、柿子、荸薺、菱角、桑葚、番茄、黃瓜、苦瓜、冬瓜、白蘿蔔、絲瓜、蓮藕、茭白、竹筍、慈姑、厥菜、馬齒莧、芹菜、淡豆豉、海藻、海帶、螃蟹等。

要注意一點,如《飲膳正要》中提到:「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涼性食物不等于寒飲冷食,其不但不能養陰,反而耗傷肺氣、脾陽。

當感受涼燥邪氣(多在秋季後半部),或人體陽虛、寒盛時,可選擇較溫性食物以溫經扶陽、散寒通絡以潤燥。例如:鱒魚、櫻桃、荔枝、龍眼、杏、水蜜桃、石榴、栗子、大棗、胡桃仁、大蒜、南瓜、生蔥、薑、韭菜、小茴香、鱔魚、鰱魚、淡菜、蝦、海參、雞肉、羊肉、鵝肉、火腿、鵝蛋等

除了食物,中草藥當中也有不少養陰潤肺之品,如沙參、如沙參、麥冬、石斛、玉竹、百合、杏仁、天花粉、蘆根、阿膠、龜板、鱉甲、地黃等,都適合秋季使用。

1)一般情況及平性體質,可用百合蓮子煮粥,養陰潤肺。

2)外感溫燥邪氣,口乾咳嗽時,可用枇杷川貝煮鴨梨或蘋果,潤肺止咳。

3)肺脾氣虛、易患感冒者,可用黃芪山藥煮粥,溫補肺氣。

除了藥膳,秋季養生亦需順應天時:

1)早睡早起:《素問·四氣調神大論》言:「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倶興。」早睡以收藏陰精、氣血,早起應日照,舒發陽氣,頤養肺氣。

2)慎防大汗:秋天氣爽,多些戶外活動有利舒展胸懷,並能減少被蕭殺秋氣影響下產生的悲戚之情。但要記住,秋天萬物收斂,故運動時切忌過汗,以免陽氣耗散,反而傷陰。

3)慢添衣物:初秋仍處於長夏階段,其時濕熱、溫燥之邪仍重,過快添加衣服,反而令毛孔虛張,易傷風寒。

秋季講了一大堆嚴肅而沉悶的話題,結尾送給大家一首小詩:

「閑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宋朝程顥《秋日偶成》)。

希望藉此,與大家一齊進入秋的寧靜致遠,迎來秋的身心健康。

發佈於 飲食
By 2016-08-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