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港網民揶揄中國隊落敗毋須「誇大」

2016-08-09 11:05:1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劉兆佳認為毋須誇大本港網民揶揄國家隊在奧運會落敗現象。 劉兆佳認為毋須誇大本港網民揶揄國家隊在奧運會落敗現象。(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里約奧運開始,不單只像2008年北京奧運香港全城投入的熱烈氣氛沒有出現,當奧運中國隊成績失利時更成為部份本港網民攻擊內地的「工具」。

本土意識與民族主義對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早在電台節目說,本港近年的本土意識增加,內地卻出現民族主義升溫,和本港出現好強的反差,有本港網民近日更揶揄國家隊在奧運會落敗,及有幸災樂禍的表現。劉兆佳指出即使本港有網民對國家隊在奧運落敗感到高興,但都只是少數,大部分港人仍然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大部分港人以國家為榮

劉兆佳認為,對小部份網民有這種表現不需要「誇大」,因為大部分港人都是認同及以國家為榮,而內地至今亦未見排斥香港的現象,對香港仍然尊重,但如果再有港獨,就會引起內地部分人反感,一旦去到嚴重地步,會對香港造成損失,影響一國兩制可否繼續發展得好。

禁參選非選舉主任個人決定

對於今次有港獨主張人士被禁參選立法會,劉兆佳明言這不單是選舉主任的個人問題,而是有整個特區政府及中央作為後盾。但他不認為這涉及政治審查,「這個我不覺得是政治審查。當然這帶有政治判斷,但這政治判斷是《基本法》所賦予,選舉主任應該作出的判斷」。他又指今次是按照法律作出的資格評核,而非沒有法律根據的政治行動。

不能視作中央干預香港內政

劉兆佳又表示,讓港獨份子進入立法會,不利香港整體長遠利益,亦影響中央及香港關係,因此政府要利用法律阻止,他說選舉主任取消港獨參選人的提名資格,是重大政治動作,釐清政治參與的準則,無可能不是得到中央及特區政府支持,否則選舉主任難以行使權力,當出現危害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的事,就牽涉中央,不能視為是中央干預香港內政。

將來還有其他措施壓制港獨

劉兆佳在節目後表示,中央及特區政府過往均以較寬鬆態度處理港獨問題。但在近一、兩個月來發覺港獨在年輕人之內有蔓延趨勢,引發中央嚴重關注。加上近年中國面臨外憂內患,對內要面對藏獨、疆獨、台獨等,對外要面對美日軍事聯盟的夾擊,令中央改以嚴厲的態度處理港獨,才會出現阻止港獨參選立法會的情況,「由於這是第一次這樣做,亦不排除將來還有其他的措施壓制港獨」。

政府應更早解釋清楚對尺度

劉兆佳認為政府以往是不夠嚴謹,但今次選舉卻從嚴執法,過程中自然會出現自相矛盾的地方。他認為政府應該在更早的時期就解釋清楚,讓各方做好準備。但如今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政府再不斷發言只會影響法庭審訊。劉兆佳在電台節目中,亦認為政府在界定尺度上沒有清楚解釋,但認為政府是不希望擴大打擊面,只是要宣示港獨分子不能進入立法會的信息,相信未來在尺度上會更清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8-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