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金牌選手傳播民族主義 港人反感噓中國隊?

2016-08-10 12:54:3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孫楊在男子400米自由泳賽事上惜敗,獲亞軍,事後又遭冠軍、澳大利亞選手漢頓重提服禁藥。 孫楊在男子400米自由泳賽事上惜敗,獲亞軍,事後又遭冠軍、澳大利亞選手漢頓重提服禁藥。

【香港輕新聞】里約奧運成近日全城熱話,而時至今日先後發生首日無金入袋、錯體國旗、孫楊被嘲服禁藥等風波,本港網絡上多有幸災樂禍的揶揄之聲,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是在港獨思潮下,年輕人噓中國隊有快感。今日本港多間傳媒關注奧運中的中港關係。

今日傳媒所刊登的評論文章均認同,今年港人對中國隊在奧運表現的態度與以往差異頗大,往屆奧運比賽時,港人不僅關注港隊表現,更會為中國隊奪冠喝彩,而近日網絡上卻頻現嘲諷之聲,甚至有人說「無需理會何國奪金,只要中國失金便開心」。

《星島日報》今日社論認為,造成現狀的原因是香港回歸後出生的年輕一代,沒有經歷過華人被視為「東亞病夫」的年代,又指當年在國際賽事上,港人會以中華民族的一分子的身份,為內地、香港及台灣的選手打氣喝彩,而現時情況反映有少數人把政治分歧放於國家民族認同上,形成較偏激的本土心態,並指這不是好事。

《星島》續以越南射擊手為國家奪來史上首金舉國喝彩,伊拉克人無分政治、宗教派系,為9年前足球亞洲盃奪冠而狂歡,指全球各國人民都會因運動競技自然流露出民族自豪感,希望香港人亦應放下政治分歧,為中華健兒打氣歡呼。

李怡亦在《蘋果日報》的專欄中指,港人以往的確會為中國隊在奧運戰場上的表現激動歡呼,如2008年的北京奧運,但筆鋒一轉提及當年閉幕式上體操運動員年齡遭質疑的風波,指雖然中國亮出兩人護照,證實兩人是足齡參賽,但「對於一個以『舉國體制』去發展金牌運動員的國家,國際傳媒都心裏有數」,中國需要以金牌選手,傳播民族主義。

李怡續指,港人越行越遠,正是這種「離體育精神越來越遠的『舉國體制』」造成;又提及八月底奧運結束後,特府會循慣例邀請中國隊金牌運動員來港表演,料會激發年輕人排拒中國的情緒、激發抗爭聲浪,不僅無助建制的立會選情,或會間接為本土派候選人拉票。

對此,《信報》的余錦賢專欄指,中國隊金牌得主訪港一是為會一會香港的粉絲,二是為同樣4年一度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沖喜」,令建制派候選人在社會氣氛祥和下得到較好成績。

但余錦賢又指隨着中國隊選手來港的次數增加,且香港本土情緒不斷升溫,料奧運隊為建制派助選的作用,恐怕愈來愈小;又引述工聯會黃國健指,今次內地奧運選手甚至可能遇上噓聲招呼,希望港府安排能做到順其自然,不要予人運動員來港只為建制派催票的感覺,否則會有反效果。

不過,文章亦援引政府中人表述,指市民需購票入場觀賞運動員的表演,這些市民應該是支持國家隊的,不會以噓聲招呼;又指部分中國奧運選手如女子跳水金牌得主吳敏霞,在港有一定支持,過往現身時甚受歡迎,預期今次也不會遇上無禮對待,且港府會安排香港運動員同台獻技。

工聯會黃國健參選九龍東直選,該選區其他候選人請參閱立會選戰專題網站:geographical-constituencies/

By 2016-08-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