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環時》諷澳洲 反駁西方歧視?定自取其辱?

2016-08-11 13:03:5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11 觀點

【香港輕新聞】里約奧運會上,孫楊在400米自由泳賽事惜敗澳大利亞選手漢頓,賽后漢頓批評孫楊曾服用禁藥,是「禁藥騙子」,內地傳媒及網友一片不滿之聲,官媒《環球時報》發文指西方國家公然歧視中國,又形容澳洲處於「文明的邊緣地帶」。本港今日傳媒繼續關注奧運「口水戰」。

《東方日報》的香桐仁「雪地鴻爪」專欄,為孫楊禁藥一事辯解,指他2014年藥檢「肥佬」,是因治療心痛時誤服禁藥,自己並不知情。香桐仁又強調該藥物在14年初才被列入禁藥,15年又被撤出禁藥名單,而孫楊是在國內賽事中被發現,說明中國政府反對運動員服用禁藥。

香桐仁續指,孫楊舊事一再被提起,因為在不少外國人眼中,中國人還是「東亞病夫」,如果中國運動員取得好成績,就被認為肯定是嗑了藥,這反映「長期處在世界中心的西方人無法接受西方已經沒落,更無法適應中國的強勢崛起。」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則認為,公平競爭是體育精神的核心,孫楊有不光彩歷史,成績相近的對手提出質疑是再正常不過的事,而部分媒體以此為題,炒作成民族主義議題,甚至如《環時》嘲諷澳洲處於各種文明的邊緣地帶,曾是英國的越洋監獄等,發表如此歧視其他國家的言論,在國際上「丟人現眼」,是「自取其辱」。

《蘋果》另一篇、執業律師任建峰的評論文章,則細數孫楊的「黑歷史」,包括批評日本國歌難聽,曾在國際賽事上扯巴西女泳手的腳、踢其頭部,指中國媒體不細究孫楊的不當言行,卻侮辱澳洲,是雙重標準「中國邏輯」的體現。任建峰又指,許多人對中國的幻想、對所謂的國家認同,就是這樣被破壞殆盡,港人發現「不做中國人,才有機會贏得自由與真理」,先有中國暴行的「因」,才產生港獨意識的「果」。

資深媒體人梁美儀在《明報》發表評論文章,憶起昔日體操名將李寧謙卑應對優秀成績,而當成績不如人意也不怨天怨地,努力完成賽事,而對比孫楊選成「我才是(1500米自由泳)王者,我是新世界」的言論,李寧的體育精神和個人操守更為人尊重;並指自己作為中國隊多年的擁躉,「實在再沒法為他摘下金牌而鼓掌。」

By 2016-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