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潮文《史記:傅園慧傳》爆紅

2016-08-11 18:43:4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8c03b9cdbd33b5cdd742dcdd1507054b

 

【香港輕新聞】內地運動員接受採訪,很多時候都會答「感謝國家」,「會繼續努力」等標準答案,但是8月8日,里約奧運女子100米背泳預賽結束,傅園慧接受採訪時表示「我以為是59秒!我游得這麼快?」在被問到對決賽的期待時則回答「沒有(期待)!我已經很滿意啦!」讓她瞬間成為「網紅」。有網友寫了《史記:傅園慧傳》,對比孫楊和傅園慧的表現,被譽為「今年必讀佳作」。

 

《史記:傅園慧傳》:

傅園慧,杭州女,體長大,性詼諧,善遊者也,征戰世錦,嘗得志。

丙申歲,巴西奧運,園慧桃李年華,與之。8月8,預賽,園慧居伯仲之後,歷時58秒95。

左史問曰:「58秒95,如何?」

園慧懵然,驚曰:「吾以為59秒矣,居然勝於此,疾速若此乎!吾足矣。」言時不能自勝,以手捧懷,長嘯,瞠目,搖首,大笑,若癡若狂。

左史問曰:「汝盡力乎?」園慧曰:「吾盡洪荒之力矣。」

左史問曰:「君年來多傷,今日如此,大不易。」

園慧答曰:「然哉,然哉,吾百日練兵,九死猶不足,鬼神實知之,吾足矣。」

左史曰:「明日大戰,君能勝今日乎。」

園慧曰:「莫道勝敗,吾足矣,吾足矣。」

連曰吾足矣,絕塵去,笑聲動天下。

是日,洪荒說遍九州,刷屏。表情包盛行,雖巨星,亦效之。

園慧為人,多滑稽,能解頤,若射雕之頑童,全無機心,又語多機智。

世人或笑其不矜,無女子之範,園慧不然,為文曰:

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世人看不穿。

人在天地數十載,挫折傷心苦連連。

本該笑時卻裝逼,此種人生又何歡?

管她淑女為何物,但願頑劣笑到翻。

園慧又自謂:吾快樂哲人也。

七夕,園慧奪銅,孫楊奪冠,左史問園慧曰:「君以百分一秒失伯仲之尊。」

園慧笑曰:「惜哉手短。」

左史問曰:「君為第三。」

園慧笑曰:「吾第三乎?洪荒之力盡矣,妙哉。」

嗟乎,園慧得金與否,不足喜憂也,憑此語,足以得金。

太史劉曰:

巴西奧運,九州以秦楚之強,縱橫天下,多搴旗斬將獲金,此分內事也,國人熟睹,視之當然,然亦有尷尬事。

先是,孫楊預賽不利,又逢霍頓之辱,大哭,國人亦慟,水軍洶湧,欲伐澳洲,澳洲哂笑。百勝王師,居然悲若哀鴻。

天下視吾泳兒,多鄙意,雖得百冠,不能去其辱,幸有園慧,以頑童心,以頑童態,視榮辱若無物,譽不加勸,非不加沮,快乎吾心,遊乎逍遙,一時陰霾,大笑驅掃,一時沉屙,大笑愈之。

此女以天真心挽大辱於既倒,其洪荒之力,偉哉。

又有射擊兒郎,失利,左史問曰:君失意一時,他日當如何,發奮乎?

此子笑曰:他日尋吾,吾或耕於鄉野乎?

天下相率以偽,太史嘗憂少年,薰于故老舊習,多生固執成見,言必曰:不負朝廷,不負大人。

今日觀之,則無是憂也,今日之中國,少年不失真性情,則中國不失真性情,則中國為少年之中國也。勉哉,勉哉。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6-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