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各方鏖戰 透視選戰中期

2016-08-12 13:14:2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12 觀點

【香港輕新聞】距離2016立法會選舉僅餘23天,接下來四年本港議會勢力佈局及政局生態全看今次結果。目前選戰進入鏖戰時刻,有民調高企的候選人出人意料打出告急牌,亦有分析指部分參選人政綱猶如特首參選宣言。本港傳媒的各路消息人士拆局最新選情。

九龍西選區今屆5席增至6席,多有政局爆料的《經濟日報》傅流螢「有政戲」專欄近日分析指,該區5位現任立法會議員選情穩固,餘下的1席由深水埗紮根多年的民協「老將」譚國僑,與走中間路線的狄志遠、及青年新政游蕙禎爭奪。

文章指譚國僑上屆以4000千票惜敗經民聯梁美芬,若今次可保住上屆票數,料可當選,但狄志遠空降,或搶去譚的部分溫和泛民票;而游蕙禎去年區選時挑機梁美芬,以300票落敗,打響名號,今次更可借本土立場取得年輕票及同情票,不過游最終的得票還會受同樣爭取激進票源的吳文遠影響。

而《明報》的李先知專欄則透露,各項民調顯示梁美芬支持度不俗,但建制陣營極為緊張今次選情,在民生路線上與經民聯南轅北轍的工聯會,便為她打出告急牌,呼籲九西會員支持梁美芬。

對於九西尾席爭鬥戰,李先知又指新思維狄志遠走溫和中間路線,早前已獲自由黨田北俊(參選新界東)跨區支援,近日更有建制中人透露,有中間人要求民建聯將餘票過給狄志遠,但民記內部反彈極大,一因該黨票源是「深藍」票,與狄的路線明顯不同,更因質疑有泛民背景的狄立場搖擺,未必「信得過」。而泛民中人就指相信市民對狄的立場看得清楚,料狄只會搶建制票,對泛民影響不大。

除了九西選情撲朔,往屆對「政治明星」有超強吸引力的港島選區,驚聞已變「特首前哨戰」戰場。傅流螢早前此前透露空降港島的香港電視王維基,有政圈人指其政綱內容多元,涵蓋房屋、教育、醫療等等,恍如一份特首政綱,估計他稍後或可能宣布參選特首,雖然當選的機會是零,但目的就是挑機特首梁振英。

另一方面,早傳出劍指特首的新民黨葉劉淑儀,文章分析她「如意算盤」是先贏立法會議席,谷高民望,雖葉太曾言對立法會主席無興趣,但普遍仍料她進可爭奪特首實座,退或爭取做立法會主席。

至於該區的選情,傅流螢指建制打「穩陣波」,以上屆44%的總得票取三席;非建制方面則陷入9張名單大混戰,知名度高的公民黨陳淑莊、有12年議會經驗的工黨何秀蘭、可取鐵票並有老將抬轎的民主黨許智峯,及七一遊行中吸金成績頗佳的香港眾志羅冠聰,四人實力較強。

九龍西及港島其他候選人請參閱立會選戰專題網站

By 2016-08-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