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錯牙膏擦牙隨時弄傷肝腎

2016-08-12 13:58:0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消基會發現兩款牙膏含防腐劑量超出當地化粧品的防腐劑標準。 台灣消基會發現兩款牙膏含防腐劑量超出當地化粧品的防腐劑標準。

 

 

【香港輕新聞】台灣市面出售牙膏4成含有防腐劑,長期使用這些牙膏擦牙可能會傷肝腎。台灣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日公布調查結果,抽驗在當地30支市面出售不同牌子的牙膏,竟發現高達4成牙膏含防腐劑,其中兩種牌子牙膏更超出化粧品的防腐劑標準,長期使用恐會傷害使用者的肝、腎。

小孩擦牙時可能誤吞牙膏

消基會代理秘書長張宏如說,牙膏天天使用,除了用在口腔中,小孩子還有誤食可能,牙膏的成分安全需要關注;消基會3月間到當地市面隨機購樣30支市售牙膏進行標示查核,檢驗氟及防腐劑的含量。結果當中有12支、佔4成的牙膏驗出含有防腐劑,且當中有兩支的含量超出化粧品的防腐劑標準,分別為「黑人超氟多效護理牙膏」、「雲南白藥薄荷牙膏」,後者甚至超標1倍。

長期吞服過量氟有致癌危機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明,台灣「CNS439牙膏國家標準」規定總含氟量、重金屬、砷含量、pH值、三氯沙(Triclosan)及二甘醇係的標準,但沒有防腐劑的標準。當地對上一次檢驗牙膏已經是2008年的事了,且「非藥用牙膏」被列為日用品,屬於一般商品,包裝只需標示主要成分,消基會呼籲應改由「化粧品衞生管理條例」管理牙膏成分,規定所有成分都要標示,或者政府應多做一些查驗,否則長期吞下防腐劑,恐怕會傷害擦牙者的肝腎。另有關牙膏的含氟量,如長期吞服、過量都有致癌危機,不過這次檢驗的牙膏全都合格。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8-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