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款豉油被驗出含可能致癌物質

2016-08-15 15:54:2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消費者委員會發現市面11款豉油含有可能致癌物質。 消費者委員會發現市面11款豉油含有可能致癌物質。

 

 

【香港輕新聞】消委會發現市面有11款豉油產品含可能致癌的物質4-甲基咪唑。市民每頓飯幾乎都離不開豉油。消委會測試了市面40款豉油、醬油和鮮露,發現11款樣本含微量可能致癌物質,市民每天在不知不覺中,吸入不少致癌物質。

一日食用兩毫升便危及健康

在動物測試上,長期過量食用會致癌,含量最高的一款是御品皇金標老抽,一日食用兩毫升、即不足半茶匙,已經會吸入31.8微克4-甲基咪唑,對健康構成風險。消委會的測試又發現,全部四十個樣本中都含有味精,有三十九個樣本的鈉含量偏高,攝取過量鈉會增加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和冠心病的風險。

致癌物質來自焦糖色素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黃錦輝表示:「一般生產商在製造醬油的時候,為了增加它的顏色強度就會加添一些焦糖的色素,當中焦糖色素的第三類和第四類。在這兩個配料的含量有一些污染物,這些污染物就是4-甲基咪唑。」 他說,世界衞生組織將這個物質列為或者可能會導致致癌的物質,但目前香港沒有法例訂明這種物質在食物中的含量。

香港法例未有規管致癌物質

被驗出含最高可能致癌物質的醬油代理商指,產品符合香港法規要求。另一間醬油代理商說,含有的致癌物質可能是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會研究改善。消委會建議市民購買產品時,要留意成分表的原材料色素和其他添加劑,並選購鈉含量較低的產品。食安中心正研究消委會的測試結果,如懷疑不符合規定會跟進相關個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8-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