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點名批評《明報》挑撥和離間官員

2016-08-15 17:19: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在出發到越南前,不點名指《明報》錯誤理解她的看法。 林鄭月娥在出發到越南前,不點名指《明報》錯誤理解她的看法。(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午出訪越南前,在機場不點名指本港一份中文報章,錯誤理解她對基本法107條、有關本港政府公共財政的看法,指是以訛傳訛、斷章取義。

舉例子被形容為與財爺不和

林鄭月娥表示,上星期在一個有關基本法的活動演講,翌日有一份報章(《明報》文章:林鄭質疑量入為出 倡用儲備 指擁護基本法毋須「條條同意」 個人不認同107條公共財政),指她在演講上表示個人不同意基本法第107條有關公共財政量入為出的條文,其後出現以訛傳訛的報道(暗示林鄭月娥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不和白熱化),對她無限上綱。

林鄭月娥當日已透過新聞秘書,向該報章總編輯澄清:當日是用生活化方式向中學生發言,提到「例如基本法第107條我不同意」的「我」,是泛指不同意基本法的人,而並非自己。她表示,日後發言時會多加留意。

林鄭形容自己百毒不侵

林鄭月娥又指,部分人將小事情解讀錯誤後無限上綱,感嘆社會泛政治化,充滿陰謀論。她自從今年5月到訪四川後,就有人認為她有野心,想競選特首,她希望告訴這些人,只會枉費心機,強調自己這方面的立場清晰。

她批評有人不斷衝擊特區政府的管治意志,挑撥和離間官員之間和公務員之間的關係,只會令社會更多紛爭,會影響政府做實事的空間,她在任政務司長四年來,已經百毒不侵,未來她會爭取機會,多做實事,例如下月將出訪英國和德國,出席貿發局在當地推廣香港的大型活動。

訪問越南四日行程緊密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啟程到越南訪問四日,期間會訪問首都河內及胡志明市。她將會會見越南高層官員、出席商界午餐會,並會與當地港人會晤,以及拜會中國駐越南大使及駐胡志明市總領事。林鄭月娥又會為香港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在河內的音樂會主禮。

《明報》文章疑誤解林鄭月娥發言

《明報》在8月13日的文章節錄:

  •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青年活動時,大談近日立法會選舉爭議及擁護《基本法》的問題。林太表示,並非要求立法會候選人同意全部條文,她又評論第107條涉及公共財政條文:「當然你說基本法有160條,沒有理由要我條條都同意你,例如基本法107條,我就不同意。什麼叫量入為出?你(政府)大把錢,有8000億元儲備,你就使啦,為何要『相適應』?」
  • 近年有意見認為財政司長曾俊華的理財哲學過於審慎,港府坐擁龐大財政儲備卻未有適當使用。曾俊華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曾提到「長期耗用儲備來應付不斷膨脹的經常開支是不可持久的……為確保香港財政穩健,應付可能遇見的衝擊,我們必須恪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的原則」。本報就林太對公共財政的評論向財政司長曾俊華查詢,但曾的辦公室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8-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