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抬轎老將被忽略 滾動民調不可信?

2016-08-16 12:43:3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16 觀點

【香港輕新聞】距離2016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只有三周時間,港大的滾動民調不斷更新,成為可供選民參考的重要指標,不過有評論「插」民調未將抬轎老將的支持度納入,可信度存疑,亦有文章透露已有政黨因應民調做出配票策略調整。本港傳媒今日關注港大滾動民調。

今屆立法會選舉破紀錄地有84張參選名單,當中不少是老將退居二線,為新人抬轎,力圖實現新老交棒。《蘋果日報》刊登的自由撰稿人周信的評論文章指,不少政黨要提拔新人,而選民熟悉、信任的老臉孔不再參選,或位居第二,不會當選,認為這樣的交替選舉,「明顯是政治斷層大災難的開始。」

周信續指,港大近期民調的結果顯示,非建制陣營的參選名單太多,選民無從選擇,令建制派及舊人仍佔盡優勢,憂慮若選民未有理智回應反對派的告急,未來四年反對派將無法在議會內發聲。

同樣刊登在《蘋果》的資深媒體人李慧玲專欄評論則指,老將為新人抬轎,或多或少會影響最終得票,而港大在進行民意調查時,竟不提及名單後幾位參選者,除非是研究人士認定抬轎的影響力為零,否則難以理解港大的相關作法。

李慧玲又指,雖然港大對此解釋稱是因名單太多,如將名單全部參選人都報出,恐怕會影響調查的成功率,但李慧玲質疑上屆選舉時,新界西有16張參選名單,當時的民調將每張名單前三位一律報出,而今次選舉新界西有20張名單,為何連第二位都不報,加上民調以固網電話接觸被訪者,因此認為是份民調可信度不高,選民不能照單全收。

不過,亦有評論透露,已有參選人因應民調調整競選策略。《明報》的李先知專欄指,民主黨中人透露,對於出選超區的兩張名單涂謹申和鄺俊宇,該黨的共識是以地區分工,鄺主攻新界西、九龍東及九龍西;涂則是新界東和港島。不過從年齡層看來,鄺俊宇更能爭取年輕選民。單以年齡或者地區分工難以協調,因此兩人近期分別推出針對「全港」選民的宣傳品。此外,根據民調乳鴿們選情均不容樂觀,該民主黨中人士表示黨內正醞釀推出新一輪宣傳。

文章又指,另一名民主黨成員對該黨超區的選情仍較樂觀,指涂、鄺二人的總支持度,比民建聯李慧琼和周浩鼎高,因此超區最後一席由誰奪得,視乎哪個黨配票更成功。

《星島日報》的「架勢堂」專欄則指,面對多張激進的本土派參選名單,民主黨本力求打穩陣波,但現時涂謹申民調高企,突然變得有點「心雄」,透露近日有消息指民主黨除了力保涂謹申連任外,亦想為新晉鄺俊宇催票。

但文章又指,若民主黨開始將宣傳力及焦點放到鄺俊宇身上,意圖「過票」給他,涂會否出現「高開低收」,甚至其原有的一席也不保,「屆時溫和民主派將會進一步失守,日後整個泛民面對的局面,將會更為艱辛困難。」

超級區議會其他參選人名單請參閱輕新聞立法會專頁

點擊查看港大滾動民調《【每日更新】港大滾動民調參選人支持度》

By 2016-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