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學毓民?麻煩唔好東施效顰

2016-08-16 17:47:35
李炘

《香港輕新聞》總編輯,浸會大學社會科學碩士。

黃毓民_副本

 

【香港輕新聞】選舉論壇慘變泥漿摔跤,充斥大量八卦,報稱獨立的林依麗甚至攻擊青年新政的游蕙禎「100粒偉哥,係咪同你用?」坦白說,這種低水平的發言只能登在趣聞,而非新聞。

現代政治和傳統政治的分別,在於現代政治依賴政綱。政綱是參選人和選民定下的合約,選民可以通過政綱是否可行來決定如何投票,甚至用政綱是否實現,決定會否繼續支持;而傳統政治則是「選好人辦好事」,只憑感覺投票。

黃毓民在8月14日的選舉論壇上嘆息:「參加這些所謂選舉論壇,對我來說實在委屈。」批評選民期待政見、政策的辯論,參選人卻只會人身攻擊。

黃毓民也好,梁國雄也好,甚至整個「熱普城」團隊,在政綱方面確實做的比其他政黨紮實的多,本屆選舉之中,「熱普城」議題的宏大,更是香港過去從不曾見。雖然黃毓民也罵人,但如果以為學到「大聲夾惡」就可以獲得選票,實在是捉錯用神,甚至東施效顰。

香港的政治化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社會學家韋伯(中化科提出「家產官僚主義」那位)認為,都市化和民主化密切相關,而香港已經完全都市化,由大局來看,一些波折只能拖延,不能阻止。

故此,無論對於建制、泛民還是本土派,政綱的辯論,政策的辯論,確實是有志從政者的「自我修養」。

其他同區候選人

By 2016-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