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女神」昂山素姬今訪華 走平衡外交路線

2016-08-17 18:51:0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TVB NEWS截圖)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TVB NEWS截圖)

【香港輕新聞】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應總理李克強邀請,將於今日起訪華五天,期間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這將是緬甸政權更迭後,昂山素姬第一次以政府官員身份到訪。預計本次訪問,她將與中國領導人就中緬關係以及經貿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

外界關注,中國在緬甸北部投資的密松水電站項目或會是昂山素姬此次訪華的重點。這個項目由中方企業投資,在緬甸克欽邦興建,造價約36億美元,生產的電力將有九成輸往中國。2011年,在環保團體強烈抗議在伊洛瓦底江(Ayeyarwady,簡稱伊江,緬甸第一大河)建設水電項目,同時緬甸民眾因賠償及污染等問題的強烈反對下,緬甸前總統登盛(Thein Sein)叫停密松水電站大壩項目,引來中方不滿。

位於緬甸的密松水電站項目(圖片來源:新華社) 位於緬甸的密松水電站項目(圖片來源:新華社)

《環球時報》引述消息指,緬甸至今仍未有解決方案,亦沒有打算賠償。但就在上周成立密松水電站項目審核委員會,預料十一月會提交報告。分析認為是對華釋出善意,同時爭取更多時間。

在此之前,奧巴馬曾發出邀請,希望昂山素姬在其執政期限結束的一個月前,出訪美國。 昂山素姬表示接受,但直到九月,昂山素姬才可能會在上台後首訪美國。

昂山素姬在訪問美國前,選擇中國為第一個出訪的非東盟國家。有分析認為,這顯示昂山素姬重視和鄰國來往,希望與中國打好關係。除經濟利益外,也希望借助中國影響力來促成中緬邊境的緬甸少數民族武裝勢力,與當局和談;同時,或許也希望淡化過往親西方的形象,採取平衡而務實的外交策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