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政府「煲熱」港獨議題 令泛民「倒梁」失效?

2016-08-18 12:56:1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18 觀點

【香港輕新聞】教育局在開學前,要求校園避談港獨,引發爭議。今日本港傳媒繼續關注校園「禁獨令」,有評論批評有教育人士以言論自由要求為討論港獨留空間,四年前卻將國民教育拒之門外,是持有雙重標準;亦有評論透露港府咬死港獨議題不放,是為令泛民在立會選舉中的「倒梁牌」失效。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及《明報》刊登的資深媒體人梁美儀的評論文章,均擔憂當局以近乎恫嚇的手段,推行反港獨工作,恐令港獨思潮在年輕群組中蔓延更快。梁美儀認為教育局此舉令學校也加入「政治篩選」的行列;「蘋論」則表示相比強力「消獨」,讓老師在學校以正面、多角度的方法,引導學生思考獨立的代價與好壞,令他們在校外接觸到港獨議題時更有能力作獨立判斷,豈不更好。

《明報》的李先知「聞風筆動」專欄引述政府人士的解讀,指教育局今次高調行事,是因已有學生在校成立本土關注組,而現時教育局尚未有具體措施應對,只能在開學前表達立場;亦有教育團體人士相信,教育局是收到北京指示,要將港獨分子全面隔離於建制之外,而學校亦屬於建制機構的一部分。

《信報》的余錦賢專欄則指,有政圈耳語相傳,港府近日先推出確認書,再入校園「消獨」,全力「煲熱」港獨議題,都是圍繞來年的特首選舉進行,令泛民在今次立法會選舉中主打的「反梁牌」近乎完全失效,即可見有關策略成功。

文章又指,有建制中人對政府大張旗鼓反港獨頗有微言,因為年輕人對中央的「苦口婆心」已愈走愈遠,質疑北京是否希望見到今天的局面,又評估今次校園反港獨對建制選情作用有限,因為關心港獨議題的選民,不會投給建制派票。

此外,《文匯報》今日社論批評教協和部分激進教師組織,指他們稱「教學內容不應設任何禁區,包括『港獨』」,是採取雙重標準對待校園內討論港獨,和四年前的國民教育。社論指,「若然連違憲違法的「港獨」都可以在校園內不設立場進行討論,當年為何讓學生認識歷史現實的國民教育卻被他們拒之門外?」認為他們有違為人師表的基本專業操守。

對此,李先知引述教育團體人士指,有觀點藉港獨議題攻擊教協,無異於打擊同路人,因為教協立場一向清晰,就是不支持港獨,但亦因無法阻止學生討論,故贊成引導學生;認為相關批評聲會削弱反港獨的力量,毫無好處。

By 2016-08-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