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建制泛民選舉策略紛紛失效?

2016-08-22 13:47:3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13738059

【香港輕新聞】9月4日立法會選舉在即,各大陣營都希望以較少選票取得更多議席,但這需要精準的配票策略和機制。今日多間傳媒都關注參選黨派的配票策略:協調失敗的泛民陣營早已互攻搶票;建制派的協調一向較佳,但也出現爭票。

立法會選舉踏入衝刺期,各候選名單陸續舉辦催票活動,如新界東屬建制陣營的新民黨容海恩、民建聯陳克勤等,昨日分別舉行動員活動。其中容海恩的造勢大會上更有新社聯理事長的民建聯副主席陳勇,以及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的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二人為她撐場。

建制派一直希望在新東9席中保4人入席,但《明報》李先知專欄分析,根據昨日容海恩與陳克勤舉行的造勢大會來看,前者未能開拓新票源,後者民調低落兼樁腳被分走,故建制派要搶攻4席形勢十分嚴峻。

李先知在文中提到,有建制陣營人士分析,周浩鼎及陳勇兩名副主席人馬為新民黨容海恩拉票,可以起互補作用,因若周浩鼎只靠民建聯的票源,肯定不足以力爭超級議席,出席新民黨的造勢其實有利周擴闊票源。至於新社聯為爭取容海恩入席,已指示部分新社聯屬會開始協助容海恩拉票。消息人士透露,雖今屆新民黨定位較往年清晰,也新增樁腳在大埔、北區拉票,但最終能否成功動員,使這些選票順利「過戶」容海恩依然存疑。

有民建聯消息指,集中在大埔及北區拉票的陳克勤,雖在昨日造勢邀請多名民建聯重量級人馬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前主席譚耀宗站台。但不管滾動民調還是民建聯內部民調陳克勤的支持率都在中下游,再加上選區樁腳被分給容海恩等拉票,以及參選團隊中有人「套丁」的負面消息,他的選情可說是雪上加霜。

此外,《經濟日報》傅流螢專欄也指出,今年建制派策略上希望每張參選名單盡量以低票當選,力求更多建制派人士入局,但這也讓大家都處於生死邊緣。民建聯內部也形容今屆選舉要支援的戰線太長,反而使本黨人的選情未必如外界預料般樂觀。綜合多名地區人士指,目前很多包括民建聯的建制派競選團隊,都出現恐慌,擔心自己會意外墮馬。因此出現有人違反約法三章,不時跨區互相搶票的情況。

至於泛民選情,銳意交棒年輕黨員的白鴿黨的情況也不容樂觀。選情危急之下,亦於昨日請來理念相近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站台。《信報》的余錦賢專欄稱,陳方安生沒有幫公民黨站台,可能是因為公民黨「選情較穩」,而白鴿黨選情告急在黨內看來未嘗不是教訓,不少年輕黨員常要求前輩接棒,要求參選機會,殊不知交接除靠個人能力,也要講黨內人和,並不簡單。

白鴿黨內更有人言,若五名年輕黨員接棒後都折翼,該黨議席必然大為萎縮,影響力也將大不如前,所以白鴿黨的命運,全繫於這五名年輕黨員身上。

By 2016-08-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