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新老交棒有難度 「一員黨」隨時泡沫化?

2016-08-25 12:55:2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25 觀點

【香港輕新聞】今次選舉,無論是建制派還是泛民派,多位政治明星退下,交棒黨內新生代。而距離投票日僅餘十日,選戰進入最後階段,多個力求實現世代交替的政黨,接棒新人選情堪憂,當中僅有一名議員的政黨更面臨全敗危機。今日本港有傳媒聚焦立會選舉新老交替。

《經濟日報》的傅流螢「有政戲」專欄,指在選舉混戰下,三個在議會內只有一席的政黨,民協、新民主同盟及街工危機較大。傅流螢指,民協植根深水埗,街工以葵青為地盤,新同盟則盤踞沙田,三黨均有較強地區實力,今次亦均派出新人,一來希望完成新舊交替,二可搶占議席,但目前選情來看,三黨的「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

文章指,民協派出老將譚國僑出戰九西,卻面對青年新政游蕙禎、新思維狄志遠及獨立的劉小麗,陷入四人尾席大混戰;唯一議員馮檢基轉戰缺乏地區樁腳支援的新界西,選情不算明朗;參選超區的何啟明當選機會甚微。而街工元老梁耀忠料可穩取超區一席;但新西接棒的黃潤達選情相當嚴峻。至於新同盟唯一議員范國威面對票源相近的鄭家富,勝算大打折扣;而出戰超區的關永業當選機會渺茫。

文章續指,一旦此三個政黨失去立法會席位,將面對被合併的下場,而實際上,民協內一直有聲音,希望與路線相近的民主黨合併;而街工內部亦曾討論,與同樣主打基層勞工議題的工黨合併。

《明報》的李先知專欄則關注民主黨在超區力捧的新人鄺俊宇。文章透露,有民主黨中人感嘆該黨選舉策略錯誤,現時該黨兩張出選超區的名單,涂謹申民調高企三成,而鄺俊宇支持率僅為8%左右,如何過票令人頭疼;又透露在報名前夕,曾建議涂、鄺合組一張名單,集中票源便有希望取兩席,並獲部分高層同意,但鄺俊宇拒絕,認為自己出選,更有機會奪得一席。

文章指,該民主黨人士感嘆,以過去選舉經驗所見,在參選名單太多及比例代表制下,要一張名單取兩席的做法風險很大,卻忽略在大批政治明星退下的背景下,知名度高的參選人,較易吸引更多支持者,以一張名單得兩席的成功機率更高。

李先知續指,民主黨中委張文光表示,鄺俊宇是黨內世代傳承的象徵人物,在原則、立場上與民主黨相同,可代表年輕政治人,接下來將全力支持他。而其他三隊參加地區直選領軍的新人,選情均不容樂觀,黨內計劃於投票前夕賣廣告,但具體內容目前未確定,需視乎最後各區選情,來決定如何告急等。

立法會其他參選人名單請參閱輕新聞立會選舉專頁。

By 2016-08-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