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宮廷政變 親華富豪出任新總理

2015-09-15 16:16:5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澳洲富豪、前通訊部長特恩布爾今日宣誓就任第29任總理。圖片截圖自無線新聞。 澳洲富豪、前通訊部長特恩布爾今日宣誓就任第29任總理。圖片截圖自無線新聞。

【香港輕新聞】澳洲富豪、前通訊部長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14日宣布辭職,挑戰阿博特(Tony Abbott)的作為執政黨的自由黨黨魁地位,自由黨參、眾兩院議員當晚進行投票,特恩布爾以54票對44票挑戰成功,出任澳洲第29位總理。

澳洲媒體紛紛以「政變」(coup)形容此事件。特恩布爾先閃電辭去通訊部長之位,阿博特宣布召集國會黨團投票,決定正副黨魁人選,最終失敗。與特恩布爾統一戰線的外交部長畢曉普(Julie Bishop)繼續擔任副黨魁。

現今的保守派聯合政府以自由黨為最大黨,自由黨黨魁因此成為當然總理,特恩布爾今日宣誓就任。60歲的特恩布爾曾是律師、銀行家,身價超過1億澳幣。他稱未輕率逼宮,但情況非常明顯,「政府在提供經濟領導上並不成功」。

自由黨意欲推翻阿博特已醞釀數月,今年二月,他首遭逼宮,在黨魁選舉中以61票對39票勝出。當時聯合政府民調低迷、政策反覆、預算爆發政爭,雖阿博特是次投票保住地位,但其後未能扭轉民調提振經濟。

特恩布爾批評阿博特的經濟領導力,指執政聯盟自由黨-國家黨聯盟的民調一路下滑,表示若如此局面下去,2016年國會選舉中,工黨必將擊敗執政聯盟。

特恩布爾是澳洲2年來第4位總理。澳媒料他會將內閣大洗牌,換走阿博特的親信、擔任財長的霍基和國防部長安德魯斯,預計新內閣名單最快週五公佈。

特恩布爾雖同屬保守派的自由黨,但其意識形態較阿博特開放。他支持同性伴侶婚姻合法化,贊成以碳排放交易機制推動溫室氣體排放減量;還支持澳洲推出大英聯邦,以總統取代英國女王擔任國家元首。

特恩布爾還被視為澳洲政界中對中國了解較深的人物之一,立場親華,善於與中國打交道,上月就在公開場合稱讚中國在二戰中的關鍵作用。分析認為,中澳關係不會有太大變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