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周永勤放彈 鄭松泰「執到寶」?

2016-08-29 13:02:2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29 觀點

【香港輕新聞】新界西自由黨候選人周永勤,上周落淚表示因受壓力而棄選,又向媒體放出受另一當區參選人、被稱為「西環契仔」的何君堯義工威脅的錄音,為政局扔下一枚炸彈。今日本港傳媒關注周永勤棄選內幕,多指事件背後謎團重重,亦有評論分析周永勤此言一出,對新西各陣營參選人選情的影響。

《明報》刊登的資深媒體人梁美儀的評論指,周永勤表示因害怕身邊人「惹上更高層次的麻煩」而棄選,是否意味着向他施壓的涉及當權者或擁有強大勢力的掌權者?若是如此,將對公眾對選舉公正性的信心造成極大打擊;又指周的指控十分嚴重,希望他向公眾交代更多詳情,廉署亦應展開調查。

《信報》余錦賢及《經濟日報》的傅流螢專欄,均指今次事件仍有不少疑團,如周所交出的錄音,言語未有針對其口中的「身邊人」,且周的外父是北京副部級高幹,若「身邊人」是他的太太,亦難以令人信服,而錄音的威脅程度也難言達到令他棄選離港之重。

余錦賢又引述民建聯中人,料是次風波不會對其它四名建制參選人造成影響,但不會再分樁腳予何;民主黨人則認為事件會牽動中間選民,估計部分何的支持者會流向新民黨或民記,周本人或取得部分同情票,令溫和泛民跌票,亦可能有泛民支持者為阻何入局,集中選票給有勝算的泛民候選人。

文章續指,在周永勤宣布棄選後,新西另一參選人熱血公民鄭松泰在論壇即時力斥何君堯,片段在網上瘋傳,有政界笑言鄭松泰好似「執到寶」,相信他是事件得益者之一。( 【每日更新】港大滾動民調參選人支持度

【每日更新】港大滾動民調參選人支持度

【香港輕新聞】民主動力及多間傳媒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做出立法會選舉民調,建制派或可在35個直選議席中,取得1...

">港大民調)

傅流螢則透露,周永勤與何君堯同有鄉事背景,同在良田村長大,更是讀同一間幼稚園(何母所開設)。周永勤早於94年起出任元朗區議員,獲「新界王」劉皇發賞識,邀請他加入自由黨,其後更出任發叔助理多年;而何君堯進軍鄉事政治時,曾發起修改屯門鄉事委員會章程,令劉皇發失去委員會主席之位,由何君堯當選主席,成為屯門區議會當然議員,與發叔留下「牙齒印」。

而周永勤所指的「更高層次的麻煩」,令人聯想到中方,傅流螢引述建制人士指,中方談起此事很勞氣,否認與此有關。

《蘋果日報》的李慧玲專欄雖然認同事件真相未明,但港人均不約而同地聯想到中聯辦從中作梗;又指根據多維新聞網早前的報道,北京都無法掌握中聯辦的日常運作,阻不了中聯辦由「聯」變「辦」;又指「空穴來風,豈會無因?」若中聯辦覺得委屈,應先檢討過去在選舉中的所作所為。

同樣刊登在《蘋果》的添馬男評論則呼籲阻擊「契字頭」參選人,因若立法會內建制陣營關鍵少數控制在中聯辦手上,屆時特區政府也要向求中聯辦求票,中聯辦就會成為太上皇,因此即使是建制派選民,也應投票給有自主性、獨立思考的保守派參選人。

By 2016-08-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