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成報》炮轟CY與西環搞團伙 犯習大忌?

2016-08-31 13:09:3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31 觀點

【香港輕新聞】《成報》昨日頭版刊登評論文章《煽風點火「港獨」鬧劇 梁振英播「獨」》(下稱《成》文),批評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以港獨作議題,「以鞏固他和鷹派人士的管治權威」。今日本港多間傳媒關注《成報》向CY及西環開炮,有評論指《成》文指控梁與西環搞團伙,犯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大忌。

名為漢江泄的作者在文中,狠批中聯辦把自身看成北京在港化身,儼如一個小小中央政府,又以梁振英「造王者」自居,與梁製造敵人,令建制派事事聽命於西環,干預特區事務,應由中紀委查辦。

《信報》今日的余錦賢專欄引述政界中人分析,指《成》文用詞辛辣,應將該文與早前多維網的評論文章(批評中聯辦醉心扮演代表中央的阿爺),及內地《界面》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專訪(曾批評CY施政方法、對反對派的立場),一併閱讀,三篇文章「由內到外、由淺入深、由隱到顯」,相信是為日後「行動」鋪墊。

《蘋果日報》的季陶「西環集中營」專欄則指,有政界人士稱,《成》文對CY及西環最大的殺傷力並非是指控他們煽動港獨,或借中央之名狐假虎威,而是指出雙方搞團伙,「自建王國,這才犯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大忌」;又引用201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會後,新華社的一篇文章特別講明「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而早前相繼落馬的包括令計劃、周永康等高官,他們最重要的「死罪」就是在黨內搞派系、拉攏官員結盟,構成對習近平直接的威脅。

季陶續指,《成》文點出梁與西環已建立核心利益集團,已由好多人向北京反應,「相信習唔會容忍有人在港搞個小中央」,但事件會否影響梁連任,相信仍要觀察。

同樣刊登在《蘋果》的Common Ground HK召集人李兆富的評論文章,認為新世代拋棄「和理非非」路線,而擁抱勇武的抗爭手段,中聯辦對香港的干預「功不可沒」。文章指,自四年前西環直接介入特首選舉,將底線拉至你死我活。

李兆富又提出中聯辦的存在是否合乎《基本法》第廿二條、中聯辦幹部以甚麼身份在港工作、受何機制約束,及其所進行的選舉協調有何依據等八個問題,質疑中聯辦的存在是中央帶頭蔑視《基本法》,對香港主權缺乏信心的表現。

此外,《信報》又關注《成》文的字裡行間似對曾鈺成甚表讚賞,形容他「有地位、智慧和歷練」,明白北京的想法等,而早有意參選特首的曾鈺成9月中在商業電台開咪,節目名稱叫做《鈺成千里目》,「未知歇後語是否有『更上一層樓』的意思」,又透露首期嘉賓正是其胞弟、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By 2016-08-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