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高投票率利泛民 已成過去的神話?

2016-09-01 12:44: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01 觀點

【香港輕新聞】距離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僅餘3天時間,84張直選名單打得火熱,但不少人感到在地選民反應冷淡。今日本港傳媒關注選民投票意欲,不少評論認為今次選舉的投票率或創新高,但有分析指投票率高對泛民有利的狀況,「已經是過去的神話」。

《明報》今日的李先知專欄指,雖然現時「地面世界」的選舉氣氛冷淡,但政界及學者均認為今次選舉的投票率,有機會創新高。文章指,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現時社會撕裂,而港獨議題雖然淡化了梁振英連任問題,但其實對政府無好處,因為港獨廣為討論,是衝着梁振政府的管治而來,市民對現狀不滿,便有較大意欲出來投票。

文章續指,劉兆佳又預測今次選情對建制較為不利,只能期待因非建制名單眾多而分薄票源,才能獲漁人之利。而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雖亦認同在社會充滿政治矛盾下,市民投票意欲高,但去年區選投票率較高,泛民並未大勝,相信是對壘的兩個陣營的支持者都走出來投票。

李先知又引述泛民中人,指泛民碎片化下,選票「攤薄都攤唔切」,以往「投票率高對泛民有利」的說法,「已經是過去的神話」,而建制亦面臨配票的不確定性,因此今次結果並非取決於投票率高低。

《信報》的余錦賢專欄則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西環今次「出盡洪荒之力」的配票策略。文章指,西環除「蛇齋餅糭」、動員同鄉會及友好人士催票外,操盤手法更進一步,在大區之內再分小區,甚至分時段,即是哪個鐘數投票給哪個候選人;晚上的衝刺時段再動員投票給告急的候選人,務求把選票分得更均勻。

余錦賢又透露,聽聞西環已把選情企穩的九西梁美芬的「選舉義工」,調配到新界東新契女容海恩。但容海恩表現慘不忍睹,有時答非所問,令人質疑為何西環力捧她,又有建制戲言,如果容真的當選,便可彰顯西環的「超勁能力」。

對於投票率,李怡在《蘋果日報》的專欄評論中指,現時選情冷淡,相信投票率亦會走低,皆因市民對政治冷漠。造成港人政治冷感的原因在於,比例代表制和名單制有利於有組織、有資源、背後有強力集團操盤的政團,而組織分散的政團雖在政治理念上佔上風、獲更多市民支持,但在無法協調下,陷入泥漿摔角的爭鬥、互潑髒水,反令市民感到無一名單可取,找不到可以發力之處。

李怡預測,從現時形勢來看,非建制難以保住關鍵少數的24席,本港未來的政治形勢令人憂慮。《明報》李先知則指有政界人士評估,議會格局不會大變,建制仍會維持40席,而非建制亦可保住三分一否決權的席位,但在其內部,本土派會進入議會情況,傳統泛民的議席隨之萎縮。

同區其他參選人請參閱《香港輕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頁

By 2016-09-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