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英雄沒有「編外」

2015-08-17 16:48:4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李克強單獨向港記談災情善後 李克強單獨向港記談災情善後

【香港輕新聞】李克強總理在天津危險倉大爆炸後四天,終於在災場附近露面,除了一些例行官式宣傳片段外,最令香港市民觸目的,是在天津泰達醫院向着有線電視及鳳凰衛視兩個咪牌講話的鏡頭,李克強的講話精粹全在於天津市政府連日來廻避的問題,包括確認了「編外消防員」殉職的問題。

另據天津市政府8月17日上午記者會公布,天津爆炸事故遇難人數達到114人,失蹤70人。這個數字基本上符合早前坊間一直流傳的失聯人數,也是天津市政府一直被外界質疑隱瞞災情的焦點,當局在這兩天之間作出大幅提升,未知是否與李克強總理巡視有關。

一視同仁撫恤消防家屬

據新華社視點報道,李克強總理向突然出現追訪的香港記者強調:「他們(消防員)都是英雄,英雄沒有『編外』!」李總理說,參加施救的現役和非現役消防人員都受過培訓,他們明知火場有危險,但把危險留給自己,他們的犧牲讓我們痛心。李更承諾對所有消防員(包括編外)一視同仁,均享同樣榮譽,家屬可享同樣撫恤。這與連日來天津市政府廻避編制外消防員家屬態度顯然不同。

李克強是在星期日(8月16日)下午,乘坐火車抵達天津,他到達現場隔離區,慰問消防官兵及受災群眾,強調這是一次危化品爆炸,空氣中物質是否對周邊居民造成傷害,不能靠拍胸脯,要拿出數據說話,環保監測有沒有超標的有害氣體,都要及時準確向社會公布。

 

傳因北戴河會議分身難

另一方面,李克強要到星期天才能抵達災區巡視,與以往嚴重災難事故發生後即時到場處理不同,引起外界猜測,本港流傳消息指盛傳已久的「北戴河會議」在上周舉行,在大爆炸發生後,習近平及李克強都不能分身到天津,只能派劉延東等副總理趕住災區協調,但成效不彰,最終待「北戴河會議」有了明確「路向」後,李總理才能抽身到天津打點一切,而單獨向香港記者講話更是別具用意,但有關消息至今未能證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