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分析·超區】泛民票大增近四十萬張 重歸六四黃金比

2016-09-07 19:46:1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07 超區分析

【香港輕新聞】今屆立法會選舉,全港投票率創新高,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功能組別區議會(第二)的投票率,亦隨之走高達約57%。作為一個新產生的選舉界別,「超區」可參考的數據有限,但比較兩次選舉中建制與泛民的得票率,新增的約40萬選票幾乎全部流入泛民。香港輕新聞數據分析超區勢力對比,及選票流向。

點擊查看《【選戰分析·香港島】羅冠聰告急吸泛民票 建制中產票大增》

點擊查看《【選戰分析·九龍西】遊蕙禎險勝黃毓民 組成全女班》

點擊查看《【選戰分析·九龍東】黃洋達快必攬炒 格局不變》

點擊查看《【選戰分析·新界西】朱凱迪所吸非本土票 鄉事票流向何君堯》

點擊查看 【選後分析·新界東】人社艱難守城 雙梁未能完全過票

【選後分析·新界東】人社艱難守城 雙梁未能完全過票

【香港輕新聞】今次立法會選舉中,新界東投票率高逾六成,細觀各參選人得票可見,社民連梁國雄、人民力量陳志全在本土派夾擊...

" target="_blank">《【選戰分析·新界東】人社艱難守城 雙梁未能完全過票》

block_3

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點票結果(共五席)

803 民主黨 鄺俊宇

*雷動支持

491,667

*20%+

當選
802 民建聯 李慧琼 304,222

*15.93%

當選
808 街工 梁耀忠

*雷動支持

303,457

*15.89%

當選
809 民建聯 周浩鼎 264,339

*13.84%

當選
801 民主黨 涂謹申 243,930

*12.77%

當選
806 工聯會 王國興 233,236

*12.21%

805 公民黨 陳琬琛

*雷動不支持

28,311

*1.48%

棄選
807 新民主同盟 關永業

*雷動不支持

23,631

*1.24%

棄選
804 民協 何啟明

*雷動不支持

17,175

*0.90%

棄選

勢力變化:

 

  • 今屆超區投票人數整體上升18.55%,但建制派得票升幅僅2.22%,嚴重跑輸大市。與出現王維基、方國珊等陣營模糊、「兩邊都吃」類參選人的地區直選不同,超區參選人直接來自兩大陣營,因此較能反映全港市民對兩大陣營的取態。不過,亦需注意的是,約20萬專業人士、中產階級在29個傳統功能界別投票,因此超區也未能100%地反映選票結構。
  • 上屆選舉中,建制、泛民得票率五五開,但民建聯過票李慧琼太「過龍」,令原本穩奪一席的劉江華意外落敗,而今次選舉中,新增投票幾乎全部來自泛民支持者,他們受三名泛民參選人相繼棄選,呼籲選民集中力量保住泛民第三席的悲壯情緒激發下,走出來投票,令泛民與建制的得票率重歸六四黃金比。
  • 建制方面的得票,李慧琼憑連任優勢,在選前民調中支持度持續領先,即使有部分選票過予周浩鼎,得票仍可錄得微增;而主打勞工議題的工聯會王國興未能繼承元老陳婉嫻上屆的得票,有分析指陳婉嫻全港知名度高,她甚至能吸到中產選票。不過,民建聯周浩鼎的得票,除劉江華外還有擴充,相信是收入部分工聯會流出的選票。至於身為新人的周浩鼎如何吸引到工記的支持者?有評論認為,王國興在選票結果出爐前,氣餒表態指已盡力,反映他已知道最終結局,是西環犧牲王國興,安排過票的結果。
  • 泛民方面,民主黨涂謹申今次與街工梁耀忠的得票總和(547,387票),與他上屆與民協馮檢基的得票(578,640票)總和相若。反映街工新人何啟明知名度及支持度有限,不能箍住馮的選票,泛民支持者轉流向梁耀忠。
  • 此外,新增近40萬票幾乎全數落入泛民袋中,選前支持度長期維持在6%的公民黨陳琬深、1%的何啟明、2%的新同盟關永業,先後宣布棄選,並呼籲選民運用智慧,保住泛民第三席,言下之意即要支持選情吃緊的民主黨鄺俊宇,加上雷動計劃的支持,相信因此令上屆應人力呼籲、杯葛超區,及往屆未有投票的泛民支持者,應聲支援,香港歷史票王由此誕生。

By 2016-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