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朝鮮因何接連拘捕華僑

2016-09-11 08:00:51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維基百科圖片

 

除了大陸、台灣、香港、澳門這「兩岸四地」之外,據不完全統計,居住於世界各地的華人、華僑和華裔,約有5000萬人之多。此數已超過許多中、小國家的人口了。留居於東南亞諸國的華人佔了大半,估計在3000萬以上。在美國有接近500萬人,加拿大約150萬人,俄羅斯約100萬人,日本約70萬人,英國約50萬人。在朝鮮半島的估計超過100萬人,其中居住在南韓的有70萬人,但朝鮮因封閉和資訊不透明,連約略的數字也沒有。若從南北兩韓的人口南韓5000萬人,朝鮮2500萬人推算,在朝鮮的華人、華僑及華裔,大約有35萬至40萬人。

居住在世界各地的華人,基本上都可擁有與當地本國人相同或類同和近同的權利,包括人權、自由等等。至於在當地出生的第二代、第三代華裔,則基上等同當地國民了。華人在朝鮮的情形則與別國(包括韓國)的情形有些不同,主因是朝鮮這個國家政治化的程度太高了,事事以政治為主臬,行事飄忽,變化多端。影響所及,居住在朝鮮的華人,其遭遇也起起落落、高高低低、坎坷不平。

朝鮮建國(1948年9月9日)及「抗美援朝」後的40多年,由於中朝關係友好、緊密,居住在朝鮮的華人遭受的對待比較好,得到相應的尊重。這並不奇怪,當中國的物資源源不絕、大量運到之時,朝鮮方面對當地華人的態度肯定也比較好,但是,到1992年8月中國與韓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之後,無論是官方或民間,形勢和態度就逐漸逆轉了。簡言之,由好轉壞,由友善轉惡劣。這種「變臉」,有悖於人情、人性,當然令人不敢恭維。

近日有未經傳媒公開的消息說,朝鮮當局明顯增加了對境內華人的逮捕和拘禁。消息指,曾有中國駐朝鮮大使館的兩位領事,先後分別就拘捕華僑事件向朝鮮當局提出抗議,要求朝鮮當局不可拖延處理罪犯程序,盡快以合法方式、公平公正地進行審判及作出裁決。但朝方未能尊重中方合理要求,亦無實質性的回應。

朝鮮當局用以對付華僑的「罪名」,主要有三項:第一,批評朝鮮的國家體制和政治體制;第二,買賣毒品或藏有毒品和吸食毒品;第三,觀賞及散佈色情片。執行拘捕行動的是朝鮮的國國家安全保衛部人員,朝鮮對此是當作「嚴重罪行」來處理的。這不難理解,在朝鮮批評體制,那當然是「大罪」了。

消息指,今年2月,朝鮮華僑聯合會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梁作軍的侄子,因涉嫌觀看韓國影視節目及色情片而被保衛部逮捕。有趣的是,保衛部用車載著梁作軍到現場直擊拘捕行動的全過程。此事不知是「巧遇」或是事前早有「安排」。總之,人證俱獲,令梁作軍「無話可說」。除此之外,平壤華僑王東林、王福生父子因涉及毒品被保衛部拘捕。沙里院一名華僑女子被指有間諜嫌疑由保衛部扣押。慈江道一名華僑學生被捕,但當局未宣佈其罪名。連串的保衛部拘捕華僑行動,令朝鮮華僑界人心惶惶、恐懼莫名,不知何時會惹火上身。

外界對朝鮮當局接連拘捕華僑有如下的解讀:這是中朝關係升溫或降溫的一種 反映。中朝關係友好,涉及華僑干犯罪案的事,朝鮮當局一般都會「大題小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其是中朝關係降溫以至惡化,則朝鮮當局就會「小題大做」,「無限膨脹」,甚至是「欲加之罪,無患無辭」。由此推論,朝鮮方面由保衛部接連拘捕華僑,正是反映出朝方對中朝關係採取一種不算友好的態度。

由於中、朝、韓三角關係的互動實在並不順暢,更因為朝鮮多次的核試和射彈,以及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嚴厲制裁朝鮮時中國投了贊成票,朝鮮的不快及怒火,也是可想而知的事。結果,朝鮮就拿華僑來「開刀」、「出氣」。客觀而言,朝鮮華僑有可能違法,但朝鮮當局應依法審訊,不可拖延,應在合適的時間內作出合理的裁決。

  • 來稿文章不代表香港輕新聞立場

By 2016-09-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