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分析】泛民成績單:白鴿黨得票跌 議席增

2016-09-09 17:47:4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09 泛民分析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逾220萬選民走出來投出神聖一票,投票率再創新高。建制與非建制政治勢力的實際得票數與得票率,均隨之走高,不過非建制一方的升幅明顯高於建制。細觀非建制在兩屆選舉中得票增減幅,泛民各政黨的版圖均有所收縮,民主黨選票大減,但議席增加,獨立泛民與本土派聲勢大壯。

點擊查看《【選後分析】建制成績單:讓路「契字頭」 工記唔係親生仔?》

非建制升幅遠超建制,但部分舊支持者及新選民流向打正港獨旗號的本土派參選人,與拓寬泛民光譜的獨立民主派參選人(編者註:指朱凱迪、劉小麗、羅冠聰三人,歸類原因的具體分析請參閱《朱劉羅:泛民拯救者?》),傳統的泛民各政黨得票率與實際得票數,均有所下降,街工、民協、新同盟泡沫化,在議會內全無代表;工黨、人力、社民連則成為「一員黨」。在本土、獨立民主派參選人夾擊,及雷動計劃協調下,今屆泛民各政黨得票量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選民對傳統泛民的「留戀度」。

白鴿黨重奪泛民龍頭

民主黨的「成績單」較為獨特,罕見地出現得票數減少,議席增加的情況。比較兩次選舉白鴿黨的部署,該黨上屆在新西、新東分別派出兩隊及三隊,但五將中僅有劉慧卿一人當選,令兩區共近9萬張泛民票被「浪費」。今屆選舉中,白鴿黨吸取教訓,兩區各派一隊新人出選,在泛民總體部署較合理的情況下,多一席進賬,重回泛民龍頭老大位置,但林卓廷、尹兆堅分別在新東及新西,流失42%及28%的得票。

公民黨上屆選舉中,在新西與港島均派出星級老將抬轎知名度稍弱的黨員,本期以一張名單保兩人入議會,但兩區均豪奪7萬餘張泛民票,卻仍不足以令名單第二位的元老當選,亦造成大量泛民票被「浪費」。今屆選舉,公民黨保守出擊,雖選票有所下跌,但各區的參選隊伍全獲成功,是泛民陣營中的第二大黨。

在上屆選舉中,以人力名義當選的黃毓民,及後退黨;另外,2016年人力、社民連組成選舉聯盟,人力陳偉業為社民連黃浩銘抬轎,因此人力失兩席,黃浩銘所得選票也全數計入社民連。但作為激進泛民代表,在本土強勢進擊下,人社在新東仍艱難留住一成半的選民心(點擊查看《【選後分析·新界東】人社艱難守城 雙梁未能完全過票》)。

樁腳仍是重要票源

細觀泛民黨派的得票規律,發現樁腳效應仍發揮較重作用,民主黨港島當選者許智峯得票最多的15個選區,有10個是民主黨任職區議員;新東林卓廷的15大票倉中,8個來自黨內樁腳。公民黨港島當選者陳淑莊得票最多的4個選區,全數由她的黨友任區議員。主打地區工作的街工,紮根葵青區,雖然接棒梁耀忠的黃潤達未能當選,但得票最高的五個選區,均由街工擔任區議員。

在去年區選中新同盟大獲成功,奪15席,但今次立法會選舉中,出選新東的范國威面對票源相近的鄭家富參選,得票數隨整體投票率上升而微增兩千,但得票率下降0.15%。根據票站數據,3名沙田的新同盟區議員倒戈,為鄭拉票,令新同盟的樁腳效應失效。

By 2016-09-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