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分析】建制成績單:讓路「契字頭」 工記唔係親生仔?

2016-09-09 17:50:2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09 建制分析

【香港輕新聞】2016立法會選舉落下帷幕,五區直選約58%的投票率再創新高。建制與非建制政治勢力的實際得票數與得票率,均隨之走高,不過非建制一方的升幅明顯高於建制。細觀建制陣營形勢,工聯會選票增、議席減,民建聯亦有萎縮,「契字頭」成為大贏家。、

點擊查看《【選後分析】泛民成績單:白鴿黨得票跌 議席增》

建制在五區直選中,總體增加12萬餘票,16.41%的增幅跑輸大市。各大傳統政黨總體而言有所增加,但實際上是由新民黨選票大增所致;工聯會選票上升,所得議席卻下降;民建聯五區均由議席收入囊中,但得票數與得票率均錄得下降。「壞孩子」自由黨亦已不再西環祝福之列,助選名單中全然其不見身影(點擊查看詳細報導),流失近3萬票。

民記、工記內訌 互搶票源

民建聯今次選舉僅派出7隊人馬出選,分別在港島、新西減少一隊人馬。有分析指,民建聯僅於港島派出張國鈞出選,甚至釀出不獲推薦出選的鍾樹根退黨風波,是因西環要求民記「讓路」,以防工記知名度較低的郭偉強不夠票當選。(不過,在超區工記選票配給民記阿鼎,令MC興落敗,本文僅論各黨地區直選的得失情況,超區選票流向詳情請參閱鏈接。)

在工記鄧家彪落選的新東,在年初補選中,周浩鼎取得150,329票,若這15萬選票可平均分予建制各人——葛珮帆、陳克勤、容海恩、鄧家彪,若4人各持4萬多票,有機會同時入局。但最終民建聯葛珮帆以58,825票成新東票后,陳克勤亦取得48,720票,民記配票策略搶走了鄧的選票,鄧最後只取得26931票落選。有消息指,工記面對民記搶票,內部大感忿忿不平,中聯辦不插手干預,香港01便為工記感嘆「唔通唔係親生仔?」

新民黨笑納新票源

建制各政黨中僅新民黨得票率大增,被譽為「新契女」的容海恩帶來約3.6萬票,但因歸功於西環使出「洪荒之力」為其拉票,葉劉淑儀在港島中產社區及紀律部門,贏得的選票才是新民黨真正的新票源。根據票站數據,葉太在港島中產社區,如太古城得票數最多,而紀律部門宿舍——柴灣警察宿舍所處的票站,亦是葉太得票最高。

同時,田北辰參選的新界西是五區中建制版圖唯一所有擴張的選區,他本人選票就大增逾三萬票,達約7萬票。

容海恩亦是前契女龐愛蘭所屬的地區組織——公民力量的成員,今次選舉全賴公民力量在新東的樁腳(公力在該區有11名區議員)。

何君堯票源成謎:民記讓路?鄉事支援?

至於「契仔」何君堯參選的新西,在上屆選舉中鄉事派陳強亦有參選,並取得約1.6萬票,何雖亦有鄉事背景,但曾與「新界王」劉皇發留下「牙齒印」,僅得約1萬票。今次選舉中,民建聯在該區減少一隊參選名單,僅由梁志祥、陳恒鑌競逐連任,有分析指是西環為保契仔,要求民記讓路。

但梁、陳兩人得票,與上屆三隊人馬得票總和相若;何的得票率則恰好與上次陳強的3.36%及自己的基本票2.17%總和相若,因此何的三萬餘票,莫非是鄉事派「忘卻往事」,在西環安排下,與何君堯握手言和的結果?

曾有評論選前關注,若四位契仔契女全數入局,是中聯辦不惜折損民記、工記,在議會佈置直屬自己的勢力的結果,因此擔憂以後當港府需要通過法例,恐怕不僅需向建制求助,更需步入西環求票。(點擊查看詳細報導

獨立建制票源 或成下屆爭奪重點

王維基、方國珊代表的獨立建制人士,所吸引到的選票量不容忽視,但兩人雙雙在參選選區以微弱劣勢落敗。王維基憑藉倒梁牌,及自由黨的祝福,在港島既可吸到建制票,又可吸到泛民票(點擊查看港島勢力變化及選票流向的詳細分析)。

方國珊雖支持反廿三條立法及全民普選,但背負著身為自由黨前成員的「原罪」,兩次參選均告失敗。但她靠多年在將軍澳紮實的地區工作,已經累積到5%的「鐵桿粉絲」(點擊查看新東勢力變化及選票流向的詳細分析)。不過,她一早表明今次參選是最後一搏,料其逾三萬的得票,將成為下屆選舉建制、泛民齊爭的重點。

By 2016-09-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