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朱凱迪死亡威脅涉黑 因「社團人士也愛國」?

2016-09-12 12:43:2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12 觀點

【香港輕新聞】新西候任議員朱凱迪主打反「官商鄉黑」,榮膺本屆選舉「票王」。他早前稱受到死亡威脅,但並未透露威脅的具體來源,警方其決定對他進行24小時貼身保護,近日更希望攜妻子幼女住進立法會。今日本港傳媒關注朱凱迪受威脅事件,有評論指黑勢力橫行,是西環惹得禍。

點擊查看 【懶人包】橫洲發展計劃——朱凱迪觸及誰的利益?

【懶人包】橫洲發展計劃——朱凱迪觸及誰的利益?

【香港輕新聞】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聲稱遭死亡威脅,目前正在警方24小時保護下。他表示案件正在調查中,不方便透露受威脅...

" target="_blank">《【懶人包】橫洲公屋計劃——朱凱迪觸及誰的利益?》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指警方決定為朱一家提供24小時貼身保護,顯示恐嚇程度絕非朱凱迪反應過敏或杞人憂天。「蘋論」與《明報》刊登的資深傳媒人梁美儀觀點一致,認為事件惡劣,黑勢力恐嚇港人高票選出的代議士,是公然挑戰本港法治、政治體制,對本港公權力的否定,促當局嚴正處理事件,還市民對「安全城市」的信心。

梁美儀又在文章中提及,黑勢力入侵政治舞台,令人聯想起4年前,部分鄉紳與時任特首候選人梁振英的「小桃園飯局」,江湖人物「上海仔」郭永鴻赫然在席,惹起軒然大波。當時的頭號梁粉劉夢熊更透露,是「北京的朋友」介紹他認識郭,而郭手握另一候選人唐英年的黑材料。

《蘋果》的季陶專欄則透露,西環多年來為擴大選舉時的動員能力,積極發展與鄉事的關係,甚至將與之關係密切的江湖中人奉為座上客;又指,有地區人士透露,「小桃園飯局」及佔中期間,西環大用社團勢力反佔中,令「有啲人以為自己幫咗中央做嘢、有功勞,會得到北京撐腰,真係以為連港府、差人都唔會郁佢哋」。季陶續指,有政界人士評估,朱凱迪事件已引起國際關注,北京絕不會想引起國際批評,政界目前極度關注,北京會否命特區政府殺一儆百,及西環會否被追究責任。

同樣刊登在《蘋果》的黃世澤評論文章,則形容朱凱迪事件將是「梁振英下台的最後一根稻草」。文章指,自公安部前部長陶駟駒講出金句「黑社會也有愛國的」後,香港黑幫陸續被中共收編,改做正當生意,但梁振英上台後一直積弱,長期依賴黑幫成員,令他們膽子越來越大,若他們因私利幹掉一位民選議員,「中共在香港權威怎撐下去?」因此若北京下令拘捕並判刑恐涉事黑勢力,梁振英連任的機會微乎其微。

《東方日報》今日刊登多篇評論文章,均批評朱凱迪反應過敏,將受到的口頭威脅大肆渲染,實為吸引眼球上頭條。陳偉強的「橫眉冷對」專欄就指「盜亦有智」,若真有一名議員因爭取正義而死亡,將會為國際新聞,北京也會覺得面目無光,試問哪一方黑勢力會冒著被連根拔起的風險,如此冒險犯難,因此懷疑是朱炒作新聞,故意做戲。

By 2016-09-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