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橫洲發展計劃——朱凱迪觸及誰的利益?

2016-09-12 18:02:2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12 橫州 coverimage

【香港輕新聞】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聲稱遭死亡威脅,目前正在警方24小時保護下。他表示案件正在調查中,不方便透露受威脅的細節。朱凱迪參選時以反新界「官商鄉黑」為主打議題,因此輿論猜測他所受的威脅來源不外乎以上範圍,更指或事關朱凱迪追查元朗橫洲公屋發展計劃的利益事件。究竟計劃觸及何方勢力?香港輕新聞以懶人包詳解。

 

在「官商鄉黑」勾結之下,鄉議局成員以身犯法,如時任主席劉皇發家族涉及套丁賺1.2億等,合流手包庇新界各種「黑色發展」:套丁、倒泥、收地逼遷、暴力政治。鄉議局已成為親共、地產商、鄉事、黑勢力的「地主會」,權力勾結的主要載體。

「官商鄉黑」壟斷鄉議局權力,影響新界土地規劃、發展,操控香港整體政治發展。認識新界,正視權力結構,繼而挑戰造就改革,是朱凱廸的責任。

——朱凱迪facebook

曾樹和在原方案定址經營停車場

block_2

朱凱廸選舉期間,多次提及元朗橫洲興建公屋計劃。事件起源於房屋署2012年進行內部研究,計劃在該地一幅約34公頃地皮上,興建1.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包括位於橫洲北面俗稱「棕地」的露天貯物用地,以及南面的綠化地帶。

當局多次諮詢屏山鄉事委員會,但鄉事派以交通難以負荷為由反對計劃。《明報》報道指,屏山鄉事委員會曾樹和在該幅棕地上,經營約17公頃的停車場,面積與維園大小相若,並指場內有8.5公頃書政府土地,疑霸佔官地。

棕土、棕地(英语:Brownfield),指被棄置的工業或商業用地而可以被重複使用的土地。

block_3

當局2014年更改計劃,只發展南面的約5.6公頃綠化地帶,提供單位減至4,000個,居住人口由5.2萬減至1.23萬。收地範圍涉3個非原居民村落——楊屋新村、永寧村及鳳池村,約200名村民需要遷徙。

對於修改後的方案,曾樹和則稱「多謝房屋署依照特區政府政策做事,有商有量,原先橫洲計劃是覆蓋5萬多人,經過我們商量後再作今次的修改,屏山鄉事委員會非常贊成今次的計劃。」

新計劃向非原住民開刀

獨立媒體報道指,受影響的非原住民在2015年才驚悉事件,地政總署刊出通知要求居民在2018年1月前遷出。村民稱「一殼眼淚,完全無諗過,完全唔知咩事」,對被收地全不知情;又斥責,新西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曾表示會協助跟進,但事後完全「無影」,在選舉期間更稱「我又唔識你地」。

朱凱迪多年來一直協助非原住民爭取權益,如踢爆新界多處非法倒泥等問題,或因而惹來鄉事派人士不滿。《蘋果日報》引述在鳳池村住逾20年的黃先生指,朱凱廸一直幫助村民,自己更目睹他在抗議時被一班「古惑仔」包圍,當時曾樹和亦在場。他慨嘆政府怕鄉紳勢力,不敢收地,「我哋唔係圍村人,好蝦啲」。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被問及橫洲公屋計劃更改,政府是否鄉事跪低,沒有回應記者提問。

block_4

橫洲綠化帶另有兩宗用地計劃

《明報》指自橫洲公屋改址後,有其他申請者改劃橫洲其餘綠化帶,包括發展商新世界去年8月提出在毗鄰公屋項目、位於永寧村內一幅約1.24公頃綠化帶,申請改劃作住宅,興建3幢39層高樓宇,城規會仍在審批。

今年6月,元朗駕駛學院指因政府要發展南生圍,現址不獲續租,並稱在「經過一連串積極的覓地工作和多次與運輸署商討」,最終選址涉事綠化帶,涉及面積約2.46公頃。連同公屋項目用地,若3項計劃全部落實,該處綠化帶將有三成面積受影響。

朱凱廸向本報表示,政府不去動露天貨倉地帶,反而要費工夫去逼遷百多戶村民,而建屋範圍恰巧毗鄰發展商土地,雖無法證實發展商是否早着先機或影響政府的發展決定,但這種「巧合」確實會引來官商鄉勾結的質疑。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候任立法會議員姚松炎表示,綠化帶原意是擔當「緩衝」作用,分隔城市及郊野公園,令郊野公園不受城市發展影響,亦盡量保存生態環境,但現屆政府急切覓地下已忽略綠化帶功用,質疑政府不尊重規劃原意,亦令其他申請者陸續嘗試在綠化帶改劃作非住宅用途。

梁福元:新界「官地私用」是百年來的問題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在今早的商台節目中,解釋當初是村民反對,因政府一直未能解決區內交通問題,擔心過分發展會影響村民生活,又批評政府多年來未能改善問題。對於「官地私用」問題,梁福元認為全新界均有「官地私用」問題,指問題是「幾百年來世代問題」,城市人未必了解,但政府卻少理,故令人誤會「新界人覇地」,促政府應「執番正」,強調責任不在居民身上。

他又認為朱凱廸的高調報警行為是製造白色恐怖,「官商鄉黑勾結」是「言過其實,嘩眾取寵」,應更正為「官商鄉合作」,又指「官商鄉,講埋黑都唔緊要,係合作」,強調新界各個持分者應透過合作解決問題,包括平衝丁權,土地及發展商利益。

曾樹和 曾樹和

曾樹和本人回應事件時則指,朱凱迪是「賊喊捉賊」,更說「嗰條排骨仔喺元朗搞咗十幾年,要搞佢一早搞咗佢啦」。他說朱當上立法會議員後想「整個保護罩畀自己」,反指朱近日言論「係佢恐嚇緊我」。

點擊查看《【紙媒觀點】朱凱迪死亡威脅涉黑 因「社團人士也愛國」?》

By 2016-09-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