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選戰落下帷幕 主席人選備受關注

2016-09-13 12:47:0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13 觀點

【香港輕新聞】2016立法會選舉落下帷幕,候任議員們在10月12日宣誓後,就會選出大會主席。曾鈺成退下火線後,關於新任主席人選的討論不斷,建制陣營一向穩袋此位,泛民今屆就有意爭取地位亦十分重要的內務委員會主席。今日本港傳媒關注各方勢力對立會主席人選的期許。

以往多有政局內幕爆料的《經濟日報》傅流螢專欄指,立會主席位高權重,是位於三司司長之後、行政會議召集人之前的人物。建制今次本希望由經民聯梁君彥擔任此職,但若與經民聯不合的自由黨4票,與非建制陣營合作,梁君彥有很大機會被推到。不過,傅流螢又引述建制內部評估,指泛民本有意派出涂謹申競逐此位,而自由黨亦未必會與泛民合作。

史丹福大學經濟學系博士生盧安迪在《信報》開設新專欄「自由的國度」。他在今日的評論文章中表示,擔任主席最重要的條件就是獨立持平,且要熟知《議事規則》,因此認為謝偉俊是最合適的人選,而謝亦得到涂謹申和自由黨的認可。

文章指謝偉俊與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情況相似,均是無黨派的直選議員,較功能組別議員更有認受性,且均予人特立獨行的印象。此外,謝偉俊本職律師,心思縝密,以往更引用《議事規則》中鮮為人知的條例,多次協助主席作出裁決。

盧安迪認為,相較而言,梁君彥作風強硬、與泛民關係不佳,作代理主席時,更曾暴露他對規程熟悉程度的不足;而另一有呼聲的建制派議員廖長江,僅任職過一屆議員,資歷有限。他續指,若最終由兩名建制派議員獲提名競逐主席之位,將是香港史上首次有競逐、結果不確定的主席選舉,在「暗票」制度下,結果說不定會有驚喜。

至於負責議會與政府溝通的內務委員會主席一職,傅流螢指此職位地位非比尋常,每周會與政務司司長開會。民建聯李慧琼表明對此有意,而曾任財務委員會主席的張宇人亦有意角逐,不過呼聲遜於前者;至於財委會主席,上屆「拉布成災」,無人願意接這個燙手山芋,但在建制積極遊說下,曾以健康為由不希望連任的陳建波,似乎改變主意。

此外,傅流螢又透露建制中有人贊成由泛民議員出任財會及內會副主席,並願就各委員會主席人選,與泛民協調;民主黨黨團召集人涂謹申則表示,建制與非建制應按議席比例,分配委員會主席名額。

By 2016-09-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