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新界土地問題不斷 官商鄉黑「合作」?

2016-09-14 12:38:1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914 觀點

【香港輕新聞】申訴專員公署昨日踢爆地政總署執法不力,容許業主申請短期租約或豁免的方式,變相正常化違契行為,令大量官地被非法佔用。今日本港不少傳媒將申訴專員公署的報告,與新晉議員朱凱迪疑因反「官商鄉黑」勾結,而遭死亡恐嚇的事件聯繫在一起,關注新界土地問題及背後的利益勾結。

點擊查看《【懶人包】橫洲公屋計劃——朱凱迪觸及誰的利益?》

申訴專員公署指,有新界村屋業主非法佔用官地,向政府申請短期租約,及部分違反地契用途者向政府申請短期豁免,部分個案拖延經年,期間政府分文不取,申請者「零成本」使用土地多年。申訴專員批評,地政總署執法不力是變相鼓勵及縱容這些人「先斬不奏」及「先斬後奏」,以致違規問題不斷惡化。

《文匯報》今日兩篇社論,當中一篇促地署清除積弊,改善管治水平,珍惜本港最寶貴的資源——土地。另一篇則關注朱凱迪稱因追查橫洲公屋計劃,而遭死亡威脅,指目前警方為朱提供貼身保護,特區政府打黑毫不手軟,特首梁振英亦澄清公屋建設絕不存在政府、房委會與地區勢力或黑勢力合作或妥協現象(點擊查看 政府公開橫洲發展報告章節冀洗脫「嫌疑」

政府公開橫洲發展報告章節冀洗脫「嫌疑」

  【香港輕新聞】橫洲興建公屋計劃大幅「縮水」,加上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遭恐嚇,令到特區政府涉及「官商鄉黑」合...

" target="_blank">《政府公開橫洲發展報告章節 冀洗脫嫌疑》)。

《星島日報》社論則指,申訴專員公署踢爆的個案中,不乏有財有勢之士,附近居民敢怒不敢言,抱怨政府「睜一眼閉一眼」,或怯於新界的複雜環境而「欺善怕惡」。這種不滿情緒體現在反對「官商鄉黑勾結」的朱凱迪,成為本屆立會選舉的票王。社論指,土地問題不僅涉及環境及公眾利益,亦關乎政府管治威信,促當局展現執法決心,讓人看到不是放軟手腳的「無牙老虎」。

《東方日報》今日「正論」質問若被霸佔的土地是官員私有,「他們還會坐視土地被霸佔嗎?還會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嗎?」令人質疑大量霸地亂象背後有沒有腐敗問題,有沒有官商鄉黑勾結;又批評有法不依是港府常態,「申訴專員的報告有如照妖鏡,既照出港府的禮崩樂壞,更反映民怨沸騰。」

資深傳媒人李慧玲在《蘋果日報》的專欄「壹錘定音」中,回顧前特首曾蔭權施政處處向李嘉誠傾斜,予人港府官商勾結的感觀,而自梁振英上台後,港人少提官商勾結,但實際是「梁振英高攀不到誠哥等颱風級巨擘···只是勾結對象的檔次低了」,新世界、恆隆、華潤集團等均是「梁粉集中營」,新世界就申請在政府大花公帑的橫洲公屋新址附近,興建豪宅。

李慧玲又指,有鄉紳踢爆,梁振英治下的香港已進入「官商鄉黑合作的年代,連黑社會都是持份者」(編者註:指元朗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回應朱凱迪事件時,稱新界不是「官商鄉黑」勾結,而是「合作」),直斥「官商唔夠力,擴大成為官商鄉黑,事出總不會無因。」

By 2016-09-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