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牽頭智庫推動香港成國際法律樞紐

2016-09-14 17:46:5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曾鈺成牽頭的智庫「香港願景計劃」公布首份報告,建議推動香港成為國際法律樞紐。 曾鈺成牽頭的智庫「香港願景計劃」建議推動香港成為國際法律樞紐。

【香港輕新聞】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牽頭成立,出任召集人的智庫「香港願景計劃」,發表首份報告,建議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推動香港成為國際法律樞紐。

一定要鞏固香港「制度」

曾鈺成指,將香港發展為爭議解決中心,一定要鞏固「一國兩制」中,香港「一制」的特色,如果香港「一制」的特色削弱,對國家的貢獻必定會削弱,強調「法治」作為香港的核心價值必須維護。

設立「國際解決爭議綜合大樓」

報告指「一帶一路」橫跨多個國家,存在不同法制差異,而香港有完善法律和仲裁制度,亦擁有大量熟悉各國法律專業人才,建議選取前終審法院及舊政府總部西座,建立「國際解決爭議綜合大樓」,並成立「一帶一路法院」,針對一帶一路基建項目可能帶來的糾紛,又建議爭取其他國際級仲裁服務機構進駐香港及在本港設立分支。

建議律政署設立「一帶一路專員」

報告又建議在律政署下設立「一帶一路專員」,並修改《仲裁條例》,以及盡快通過法律改革委員會建議的「第三方資助仲裁」及早前諮詢的《道歉法》,並發展伊斯蘭金融相關的法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9-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