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特首戰開鑼 泛民誓搶盡選委票

2016-09-15 12:46:5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915 觀點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選舉甫一結束,特首選戰已打響,首個戰役就是12月11日的1200人選委會選舉,各陣營早已秣馬厲兵,爭奪選票。近日本港傳媒關注在立會選舉中功能組別有意外之得的泛民,如何部署選委會之戰,亦有評論促有意落場的人士早日表態,莫再讓700萬港人在他「樂此不疲的謎語中抓破頭皮。」

《信報》今日社論指,早前表明有意參選特首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成立的智庫「香港願景計劃」,建議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推動香港成為國際法律樞紐。社論指這份報告似曾鈺成的參選政綱,形容是「一份出謀獻策的食譜」,最終會呈上的餸味道如何,還需看「廚師」如何操作,促所有有意「掌勺者」盡快宣布,堂而皇之展開競選工程,否則就如前教育局局長孫明楊所言,「愈遲宣布參選,愈對挑戰者不利,將主動權讓給現任特首梁振英。」

前兩屆特首選舉,泛民均曾派人出選,曾鈺成早前在報章專欄中評論泛民今次是否應該參選,指「阿爺對泛民參選樂見其成」,料在中環、西環重賞之下,有勇夫代表泛民出選,但「泛民當中誰這樣做,都會被整個泛民陣營唾罵。」

《明報》李先知專欄日前引述資深泛民人士,認為曾主席的文章有弦外之音,明顯是講反話,因為泛民內部已有初步共識,因為若有人參選,變相增加CY認受性。再者,若中央允許兩名建制入閘,扣除泛民的200票,兩人未必有人夠601票當選,相信中央不會允許流選發生,因此若泛民參選反而有可能「益」了CY。

李先知續指,泛民中人又指,他日有自稱泛民的人想藉建制票提名出選,便會遭「泛民陣營唾罵」,這人根本不是泛民,泛民不但不應提名這人,更說明這人是政治傀儡;對此,建制則有人認為,除非屆時只有一名建制派參選,否則該泛民一定會被認為是界票,且提名人資料是公開,而中聯辦能控制的只是「深紅」票,又分析或是中聯辦的確有此意向,曾主席受到風,現行引爆,以確保泛民不信任這名參選人。

多有政局內幕消息的《經濟日報》傅流螢和《蘋果日報》季陶專欄,均指泛民初步共識不派人出選,但要搶盡選委席,增加話語權成為「造王者」;又指立會選舉過後,泛民頗受功能組別取得的成績鼓舞,銳意全取8個專業界別的各30張票,加上立會內30張非建制議員的當選議席,把爭取250席的目標,提高至270席。

季陶以資訊科技界為例,指莫乃光在2012年只贏譚偉豪800票,但今屆贏楊全盛近3000票,料可全取該界別所有議席;而CY票倉倉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雖然泛民陣營的姚松炎只贏梁粉謝偉銓400多票,但另一建制參選人林雲峰也表明反梁連任,若泛民打響反梁旗號,「要將梁振英呢個選委票倉一票不留搶過嚟,並非冇可能」。

傅流螢則認為泛民的目標有難度,指上屆選舉中,泛民只在法律界能全取30席,而教育界得25席、高等教育界得24席、資訊科技界得20席、60席社會福利界中得59席;相反商界的300票更有影響力,屬意做足9年財爺的曾俊華,但商界對曾任社會福利署署長的林鄭月娥更有戒心,甚至更能接受CY。

By 2016-09-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