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炳良:「摸底」接觸非勾結

2016-09-15 13:56:5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會議後向記者講述討論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會議後向記者講述討論內容。

 

 

【香港輕新聞】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晨與兩位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及姚松炎會面約1個半小時後,會見記者。張炳良強調,當局在橫洲發展計劃上,絕不欺善怕惡,但地區不同持份者有聲音,同政府作一些非正式接觸時,有些意見政府是需要考慮,強調當局在一二年啟動顧問研究時,已經將橫洲發展計劃分三期進行,因此並非新近的事。

承認橫洲發展以「摸底」代替諮詢

張炳良向記者表示,今早最主要說明3件事:

1、兩議員針對,在橫洲發展建議上元朗區議會討論之前,為何先與地區人士接觸。張炳良指官員只與區議會主席及鄉事委員會主席接觸,但接觸非勾結,政府想知道地區初步反應,非正式接觸是很普遍的事,見面亦未必有正式紀錄,一些較小的發展項目,當局亦未心會作大規模的公開諮詢;

2、從2012年開始可行性研究時,已將橫洲發展計劃分為一二三期及元朗工業邨擴展計劃,因為二三期計劃較困難,故先行第一期;

3、兩議員要求公開所有可行性研究報告內容,張炳良指政府同意除了一些涉及土地內容外,其他資料盡量公開。

對無「摸底」紀錄提強烈抗議

朱凱迪則表示,今次會面主要就橫洲項目討論,其中政府2013年就項目進行「摸底」工作,雙方討論激烈。朱凱迪引述官員說摸底是一貫做法,對象包括鄉事委員會和區議會,朱凱迪會上要求政府提供當時的「摸底」對象名單、時間地點和內容等,但政府表示可能沒有紀錄,甚至與誰「摸底」的資訊也沒有,朱凱迪表示已就此提出強烈抗議。

朱凱迪批評為何不做公眾諮詢

朱凱迪批評政府將「摸底」代替諮詢,對象由官員自己選擇,而且對象也是有權有勢,以為「摸底」等於了解村民需要,這是荒謬做法,他強烈要求徹底改變這種「摸底」文化。朱凱迪又質疑,橫洲項目比一般公屋規模大,涉及萬多個單位、5萬多人居住,規模大兼涉及擴展工業邨,為何不做公眾諮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9-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