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橫洲公屋計劃謎團重重 港府越抹越黑?

2016-09-19 13:01:3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21:17:1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919 觀點

【香港輕新聞】由新一屆立會票王朱凱迪踢爆的橫洲公屋計劃疑涉「官商鄉黑」事件越演越烈,今日本港傳媒繼續關注公屋計劃,有評論批評港府回應越描越黑,促新一屆立法會亦使用特權條例徹查事件,亦有評論透露非建制候任議員們發聯署信,藉此合作熱身。

橫洲土地規劃的最新進展是《蘋果日報》上週六報道,2013年港府成立跨部門小組,特首梁振英親任「舵手」,其後有政府官員向受計劃影響的新界鄉事,如在橫洲經營車場的屏山鄉委會主席曾樹和「摸底」,一個月後,曾樹和率人前往天水圍一個論壇撐梁,建屋量隨即縮減。特首辦回應聲明指報導失實,重申橫洲1.7萬個公屋單位的目標不會放棄,4000個單位是第一期計劃。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斥特首辦的聲明顯示梁振英是個「病態說謊者」,事實上橫洲公屋計劃大縮水披露的內情越多、文件越多,政府越解釋越多破綻,越發顯示出事情充滿「官商鄉黑」勾結的意味,促下月上任的新一屆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追查事件,以消弭公眾對「官商鄉黑」勾結的疑慮。 《信報》社論則指目前無確鑿證據證實「摸底」、「撐梁」與「建屋量縮減」之間的脈絡,先按下不表,但整件事的確予人疑雲陣陣、不盡不實的印象;又指港府所強調的二、三期計劃及剩下1.3萬個單位,在元朗區議會會議記錄中隻字未見。 《信報》與《經濟日報》社論均質疑計劃存在兩大疑團——為何私底下的「摸底」可以取代公開諮詢?為什麼被擱置的計劃猶如不存在一樣?又促港府公開更多資料,全盤公開橫洲計劃的內情以正視聽;若涉官員失職甚至腐敗勾結,更要根查到底,否則本已弱勢的特區政府更難有效施政。 《大公報》社論反駁以上觀點,指特首主持跨部門小組工作是正常的工作程序,而「摸底」這種「非正式溝通」向來存在,政府推行工作時必須先諮詢利益相關方;批評反對派為倒梁,借橫洲土地規劃攻擊梁振英「官商勾結」,不惜激化社會矛盾,「最終必將反噬政客自身。」 另一方面,《明報》的李先知專欄指橫洲土地促成非建制候任議員的出席合作,除醫學界陳沛然因未收到聯署信息、新西熱血公民鄭松泰強調根本上反對橫洲項目外,28名非建制議員向梁振英發聯署信,但當中顯示出合作方式仍需磨合。 李先知續指,有泛民中人指牽頭聯署的朱凱迪、姚松炎無政黨顧慮,行動心急迅速,但如民主黨的政黨人士需要時間與黨友磋商,同時目前非建制陣營沒有正式溝通渠道,需靠助理或相熟議員互相聯絡,期待未來非建制議員可按議題合作,並盡快商討一個恆常溝通渠道,如是WhatsApp群組、恆常會議或飯局,建立默契。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6-09-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