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朝鮮為何一再進行核試?

2016-09-21 08:00:24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8780ac0ea71f4bf257ac529ac8945769 朝鮮中央電視台(KCTV)稱,朝鮮於2016年9月9日成功進行了核試驗。

 

迄今朝鮮已進行了五次核試,單是今年就有兩次,其中第四次宣稱成功試爆氫彈,第五次則說成功試爆了朝鮮歷來威力最大的核彈,其當量為1萬至3萬噸黃色炸藥(TNT),超過了當年美軍投在廣島的1.5萬噸當量的原子彈。朝鮮為何不顧中、美、韓、日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而一再核試?這是一個值得各方關注和深入探討的問題,尤其是對東北亞國家和美國而言。

朝鮮五次地下核試的日期、資料和數據,簡報如下:

  • 第一次,2006年10月9日,核試原料鈈,爆炸力當量1千噸,引發地震3.9級。
  • 第二次,2009年5月25日,核試原料鈈,爆炸力當量2至6千噸,引發地震4.9級。
  • 第三次,2013年2月12日,核試原料鈈或鈾,爆炸力當量6至7千噸,引發地震4.9級。
  • 第四次,2016年1月6日,核試原料氫,爆炸力當量6千噸,引發地震4.8級。
  • 第五次,2016年9月9日,核試原料未見公布,爆炸力當量10千噸(也有說20甚或30千噸),引發地震5級(美國測得5.3級,中國和韓國測得5級「人為地震」)。有消息指,在朝鮮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的這次「人為地震」,有可能促使沉睡數千年的長白山(朝鮮稱白頭山)火山甦醒再度爆發。

朝鮮的目標是由核試到製成核彈頭,而且力求小型化和標準化,希望能大量地製造,以便在核材料容許的範圍之內,盡可能發揮最大的核威懾作用。核彈頭小型化的需求是不言而喻的。任何國家的任何核彈,都會以當量最大、重量最輕、體型最小為目標,這樣才最合適安裝在各種不同型號和不同射程的導彈之上。除此之外,當然還需要求小型化、標準化的核彈頭必須安全可靠。

伴隨著核試,朝鮮還不斷試射導彈,其射程因型號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別。朝鮮現有的導彈情況如下:

  • 短程導彈,飛毛腿B/C型,射程300至500公里,覆蓋朝鮮半島,也就是主要針對韓國。
  • 中程導彈,蘆洞,射程1300公里,覆蓋日本全境。舞水端,射程2500至4000公里,可達美屬關島。
  • 遠程導彈,KN08勞動型洲際導彈,射程6000公里,可達美國阿拉斯加。大埔洞2型,射程10000至12000公里,可達美國加州。

朝鮮的終極目標,可能在於攜帶小型大當量核彈頭的遠程導彈,以威脅美國。目前朝鮮的技術,在導彈射程及核彈小型化兩方面均未達到可以有效攻擊美國本土的水平。不過,今年不能,不等於明年也不能,更不等於永遠不能。因此,即使軍事上強大如美國,也不對朝鮮的發展核武和導彈掉以輕心。

從政治上看,許多國家都會在喜慶的特別日子辦一件或幾件大事來表示祝賀,普天同慶。這方面,朝鮮更加是優為之。出於個人崇拜,朝鮮已故領袖金日成、金正日的生辰、死忌,都是紀念性的大日子。國慶日,更是不在話下。朝鮮第五次核試在9月9日,顯然就是建國68周年的獻禮了。在朝鮮領導層或最高領導人而言,一次成功的核試或射彈,更其是鞏固領導核心地位和凝聚民心的重大舉措。

朝鮮民眾認同成功的核試或射彈是國家的榮耀,放眼世界,能夠成功進行核試的國家實在也沒有幾個。在朝鮮領導層的立場,「擁核」提高了國家的地位。核武,是朝鮮在國際上討價還價的「本錢」。

自金正日時代到金正恩時代,核武正是朝鮮對抗美、日、韓聯盟最重要的軍事和政治手段。其中,最受威脅的首推韓國。韓國有近半數(2500萬)人口和超半數的經濟設施,集中在首爾及京畿道地區,一旦遭受朝鮮核襲,後果將不堪設想。即使美國因「核保護傘」的承諾而對朝鮮進行「核報復」,但首爾地區的破壞已經造成。

況且,核襲不論在半島或南或北,核輻射都影響南北兩邊,甚至影響中國。朝鮮若對韓國動用核武,可能面臨慘被「滅國」的風險。這次核試後,美國表示會發起進一步制裁朝鮮。相信仍然是經濟上而非軍事上的措施,世人對此拭目以待。

投稿文章,不代表香港輕新聞立場。

By 2016-09-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