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港人食物中毒 台洪瑞珍:唔關我事

2015-08-03 17:47:0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5-08-03 洪瑞珍

【香港輕新聞】網購食物無保障,以奶油香味見稱,在網絡被捧紅的台灣「洪瑞珍」三文治,上周在香港接連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入院求醫人數飆升,衞生防護中心再接獲16人在進食「洪瑞珍」三文治後屙嘔脫水求醫個案,累計懷疑食物中毒人數增至29人,至少1人仍留醫。食物安全中心首次呼籲市民,不論任何批次的「洪瑞珍」三文治都不要食用,食物業界亦應停售該產品。

多個來源接連出事

繼早前公布1男12女進食「洪瑞珍」三文治後出現腸胃炎病徵,衞生防護中心昨晚再公布多16宗據稱與「洪瑞珍」三文治有關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涉及7男9女,年齡介乎3至69歲。受影響人士於上月26至29日期間進食三文治約5至29小時後,陸續出現腸胃炎病徵。

其中十人曾求醫,4人需入院,3人已出院,1人仍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人士情況穩定。16人進食的三文治分別於上月26至29日期間購買,來源包括經網上群組Peachy Sweet團購,以及購自樂富廣場、馬鞍山頌安商場的展銷攤位及九龍灣PIAGO超市。

食安中心正調查事件及呼籲市民不要食用有關產品,並指根據法例,所有在港出售的食物必須適合供人食用。衞生防護中心提醒,食物在室溫存放過久會引致病原體繁殖和產生毒素,故應避免食用已擺放於室溫數小時的熟食或即食食物。

「洪瑞珍」三文治是台灣一間連鎖店的產品,由於其獨特的奶油香味,在台灣走紅,同時亦成為當地旅遊飲食資訊推介熱門項目,在網絡走紅後迅即傳到香港,最初是以手信方式帶來香港,後來透過團購,近期在部份超市有出售,甚至出現展銷專櫃。在初期貨源不穩定時每份三文治價錢更炒高至逾百港元。

「洪瑞珍」品牌有多個網站,並無統一的官方網站,目前只有台中市中山路分店發表聲明指,香港存在負面消息,但也強調出事的並非該分店的產品。

有無代理?各有各講

「洪瑞珍」在台灣當地也有不同「派系」,今次中毒事件發生後,洪瑞珍「始創店」堅稱未有供貨到香港,但有台灣傳媒報道,彰化縣有店舖與香港超市合作,更有本港入口商派專人到台灣帶貨到香港分銷,疑運送期間沒按標準冷藏出事。

另一方面,台灣衞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姜郁美表示,台灣北、中、南部都沒有接獲民眾因食用「洪瑞珍」三明治而中毒案例,正和香港相關單位聯繫,了解中毒案的三文治來源及是否與保存不當有關,台灣食藥署也提醒民眾一些食品要盡快食用及保存方式。「洪瑞珍」三文治重慶店/内湖店经理林煒修表示,洪瑞珍很早就分家經營,原物料不是集中生產,都由各店家自行生產,而重慶與内湖店是同老板,至今也未與其他網絡業者合作網上代購或销售。林煒修强調,從重慶店或内湖店產出的三文治,原則上都是透過來台灣遊玩的香港散客自行購回,才有可能吃得到。

業界表示,香港食物安全有嚴格的規定,自行向外地網購食物,繞過本港有關部門監察,風險甚高。此外,三文治購買後須冷藏保存,三文治里是用奶油、火腿等新鲜食材,空调室温25度C以下,可以放12小时,放雪櫃內冷藏可以保存3日,從雪櫃取出,必需在3小時内吃完,如果放在密封空間,或是放在日曬悶熱車廂,三文治就會變壞。

洪瑞珍中山路店網站指問題產品並非出自該店 網址:http://22268127.com/ 洪瑞珍中山路店網站指問題產品並非出自該店 網址:http://22268127.com/

HongKong 問題洪瑞珍三文治銷售地點(香港輕新聞綜合整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