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橫洲事件引高層駁火 餘下任期管治點維持?

2016-09-21 13:26:3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21 觀點

【香港輕新聞】橫洲土地規劃疑點越揭越多,在港府的多次「拆解」下,竟從公屋民生問題,演變成高層互片,點燃特首選舉前哨戰(點擊查看昨日的 【紙媒觀點】港府高層互片 橫洲事件拉開特首戰幔?

【紙媒觀點】港府高層互片 橫洲事件拉開特首戰幔?

【香港輕新聞】橫洲土地規劃事件持續發酵,時值中央研判下屆特首參選人的關鍵時刻,特首梁振英昨回應事件時,將財政司司長曾...

" target="_blank">紙媒觀點《港府高層互片 橫洲事件拉開特首戰幔》)。今日本港傳媒繼續關注事件,有評論斥責高官相互推諉責任,擔憂現任政府餘下任期能否維持有效管治。

《信報》今日社論回顧特首梁振英剛上台時,就提出「五司十四局」的重組方案,增設政務司副司長和財政司副司長,並將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改組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和運輸及工務局,是為見快覓地建屋的效率。雖然方案被立會否決,但目前橫洲公屋規劃的專責小組,由梁牽頭主持,反映其思維未變——「特首不滿原有按既定程序辦事的公務員架構,非要以破格手段『御駕親征』不可。」

《信報》續指,橫洲事件反映出「破格手段」的兩大弊端,一是覓地建屋牽涉千絲萬縷的利益糾葛,一不小心就是破綻百出,二是財政司司長及政務司司長有被架空的意味,遂有曾俊華與林鄭月娥的「與我無關」之港式政壇鬧劇。社論最後表示,姑且不談橫洲事件是否涉及「官商鄉黑勾結」,但「一個區字三個口」點燃特首選舉暗戰,籲下屆特首日後行事必要汲取教訓,不可妄顧程序公義。

《東方日報》的「正論」批評港府三位高層在事件中本應一同承擔責任,現在卻「大難臨頭各自飛」,梁振英諉過下屬、曾俊華自爆失職、林鄭月娥隔岸觀火,指三人在特首選戰前,由同濟變對手,憂慮港府在餘下任期中如何維持管治。《明報》社論則指,若有人利用事態攻訐競選對手,不僅關乎政治倫理,也危及公眾利益,損害管治質素,對市民不公平。

《蘋果日報》的「西環集中營」專欄引述官場中人,指前特首董建華與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再不咬弦,「董未試過公開插陳太一刀、之後陳太又公開反擊」,猜測CY將財爺擺上枱,與近期政圈盛傳梁連入閘機會都無有關,企圖讓中央知道「其他黑馬都可能有黑材料」;又指有政圈中人相信,CY此舉或令中央加快處理特首人選,「以免所有人選中箭死晒」。

By 2016-09-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