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宣揚「愛國」規定:「買iPhone7者炒魷魚!」

2016-09-21 17:53:14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Apple Inc 圖片來源:Apple Inc

【香港輕新聞】蘋果公司iPhone7剛發售未過幾日,內地有多名網友先後爆料,稱河南南陽某公司明文禁止員工購買新款蘋果手機,聲稱「一經發現違規者,直接到公司辦理辭職手續。」有媒體聯繫該公司,其工作人員表示確有此事。

507b9d763766194b1d7f0b_small 圖片來源:映象網

員工購買蘋果手機或遭辭退

網友的爆料來自於公司的一紙通知: 「凡我公司員工嚴禁購買和使用iPhone7和iPhone7Plus,一經發現違規者,直接到公司辦理辭職手續。如果我們經濟較寬裕,如果我們條件允許,請讓我們更關心父母的健康,更關愛孩子的成長,更關註生命的可貴,更關懷國家的興亡。」

該消息出發,迅速引發內地網友的廣泛轉載和討論。部分網友表示,理解老闆的愛國之心,也贊同呼籲員工關心家人的做法;也有網友表示公司此舉「管太寬」,並且有違反《勞動法》之嫌。

公司確認此事並會再斟酌決定

有媒體為求證此事,曾去電詢問。該公司行政部門一位劉姓職工表示,公司確實在9月18日下發了這樣一份通知。該職工稱,此通知由公司董事長直接下發,皆因此前看過許多因購買手機而出現的極端事件,希望自己的員工不要走上歧途;同時也希望在「9.18」這一特殊日子能喚起員工的愛國之心。

至於針對是否違反《勞動法》的質疑,該職工表示公司內部也有討論。考慮到該通知主要是希望提醒員工關注家人,所以「如果真的有員工購買了手機,應該也不會真的就辭退。」而就規定的合理性,他表示會跟董事長上報,對規定再進行斟酌。

另外,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如果該公司確按規定辭退員工,該行為屬違法,通知本身亦會失效。同時,如果因員工購買蘋果手機為由辭退,該公司還應向被辭退員工進行賠償。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6-09-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