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梁振英全攬責任 橫洲疑團盡釋?

2016-09-22 13:08:2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22 觀點

【香港輕新聞】昨天,特首梁振英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等五名港府高層,召開記者會解畫橫洲土地規劃的一系列疑問。梁振英指拍板決定將公屋項目分為三期進行的正是自己,各位高官亦交代當局為橫洲計劃所做的摸底過程(點擊查看詳細報道)。今日本港傳媒繼續關注事件,有評論認為記者會基本釋除橫洲疑團,亦有評論關注CY攬下責任、突變擔當背後的原因。

今日本港傳媒刊登的評論文章多認為,昨日記者會基本已解釋近半月以來的各種質疑,但提出多樣意見敦促當局更有效地施政。《信報》社論指當局以摸底代替透明公開的諮詢,因地區人士反對便分期行事,難免令外界質疑「官商鄉黑」勾結,或予人欺善怕惡之感;認為這正是今次橫洲風波的癥結,「摸着摸着,摸出一個自毀公信力的橫禍。」

《星島日報》及《經濟日報》的社論均指目前棕地上所進行包括貨櫃擺放場、停車場等都是社會需要的經濟活動,雖涉嫌違規違法,但當局宜妥善處理有關徵收棕地的賠償和安置問題,才能確保公屋土地供應有序進行。

不過,《蘋果日報》刊登時事評論員林忌的文章則指,記招上仍有不少疑慮未解釋到,如建屋縮水究竟是誰提出?當初為何不向區議會和鄉事交代有第二、三期計劃?又不提供任何的會議記錄,甚至連第三次摸底談甚麼都回憶不起,斥是「瓜田李下自製黑幕」,市民眼見眾多無法解釋的「巧合」,如何仍能相信政府?

《明報》今日社論則指除非有新資料揭露當中另有問題,不應繼續糾纏於「捉鬼」,否則是「憑空虛晃,難有成果」;又指曾俊華作為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主席,當初應該知悉CY已拍板決定分期進行,但日前回應傳媒時卻只說沒有參加梁振英主持的橫洲小組會議,分期發展也不是他領導下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的決定,認為曾俊華如此與梁振英割席,客觀營造「梁振英講大話」的效果,令橫洲計劃爭議演變為高層內鬥的「橫洲風雲」,若放置在特首選戰即將開幕的背景下,曾此舉有利用職權作鬥爭的嫌疑,認為「於政治倫理,不敢恭維;於政治道德,值得商榷。」

《經濟日報》的「有政戲」專欄則關注曾俊華以「永遠認同老闆(You always agree with your boss)」,回應記者問及兩人是否就事件相互推卸責任。文章引述政府高官,指有兩種解讀,一是政務官出身的曾俊華想表明,在政府內部大家有不同意見,但一旦最大的「老闆」拍板決定,大家口徑就要一致,這是政府一貫做法;二是他說的是「your boss」(老闆)而非「my boss」(我的老闆),因此這個「老闆」也可以是市民。

《信報》的余錦賢專欄則透露,CY在記者會上多番強調拍板之人是自己,又哽咽感謝公務員努力搵地「粒粒皆辛苦」,與前幾日一味推諉責任的態度大不相同,政府內部對此深感錯愕,因為這並非在政府既定的「劇本」內。余錦賢繼而調侃,不知CY如此轉變是看到社會輿論有所「徹悟」,還是「有更高層人士提點,令他不得不改變態度。」

By 2016-09-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