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馬曉紅疑涉朝鮮在華間諜活動

2016-09-23 16:26:1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由商場工人出身的馬曉紅初入商場時仍帶有「鄉土」氣息。 由商場工人出身的馬曉紅初入商場時仍帶有「鄉土」氣息。

 

 

【香港輕新聞】內地美女商人馬曉紅,竟然能掌握著朝鮮在中國境內經濟命脈及對外貿易窗口,而且能跨越金正日及金正恩兩個朝代,後台勢力絕不簡單,有消息指其經營的鴻祥實業集團在內地管理的一間酒店,更是朝鮮黑客網絡軍121局藏身之所,令外界相信,這間公司不可能只是朝鮮駐中國窗口公司這麼簡單,更可能牽涉朝鮮在中國境內的間諜活動。

 

近年馬曉紅的形像及面容都有了大「革新」。 近年馬曉紅的形像及面容都有了大「革新」。

 

馬曉紅原是商場工人

馬曉紅(44歲),籍貫不詳,在2000年建立鴻祥公司之前,她曾經是一名商場工人和丹東某進出口公司經理。上個世紀90年代,馬曉紅開始與朝鮮進行貿易,通過出售原油給朝鮮,以換取廢鋼,並在平壤設立了一家礦業合資企業。2000年1月,馬曉紅創建鴻祥實業,被官方准許出售從紡織品和電子產品到建築、化學材料等商品,而能得到這樣的允許,在中國這樣的社會中,沒有官方背景是不可以想像的。

 

平壤最聞名的柳京酒店都是由馬曉紅的公司管理。 平壤最聞名的柳京酒店都與馬曉紅的公司有關連。

 

成為罕有獲中朝兩國禮待商人

馬曉紅在中朝貿易中的活躍程度早已為人知曉。《南方周末》報道,她早在1996年就涉足中國與朝鮮間的邊貿,是極少數在中國和朝鮮都享有禮遇的成功商人,還與朝鮮企業在北韓合資開辦一個礦山。90年代,年紀輕輕的馬曉紅向朝鮮銷售重油,以換取朝鮮的廢鋼。1997年朝鮮禁止廢鋼出口後,她又在平壤合資開礦,並將80輛斯太爾卡車交給朝方作為合資代價。2000年1月,馬曉紅創建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並任法定代表人。2011年,再建立遼寧鴻祥實業集團,旗下有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及遼寧鴻祥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馬曉紅任董事長。

 

瀋陽七寶酒店是鴻祥集團與朝鮮合資項目。 瀋陽七寶山飯店是鴻祥集團與朝鮮合資項目。

 

長袖善舞爭奪政商名譽

馬曉紅曾獲遼寧省優秀企業家、丹東優秀企業家等榮譽稱號。2007年,當選丹東市人大代表。2013年當選為遼寧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 2016年9月17日,遼寧省人大十二屆七次會議籌備組發佈公告稱,日前瀋陽市等14個市人大常委會及有關選舉單位決定接受涉及賄選案的丁坤等452人辭去遼寧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職務。這452人中包括馬曉紅。

聞名的平壤柳京酒店與其公司有關

遼寧鴻祥實業集團官網顯示,該集團成立於2011年,是由2000年1月始創的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及遼寧鴻祥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發展而來。集團公司註冊總資本約合人民幣1.025億元,現有員工680餘人。鴻祥目前已發展成為集對朝鮮貿易、貨運代理、船舶運輸、朝式餐飲等為一體的綜合性、多元化與專業化的集團公司。集團下屬全資、控股、合資合營公司包括: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遼寧鴻祥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遼寧鴻祥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丹東鴻祥邊境貿易信息諮詢服務有限公司、平壤柳京酒店、瀋陽七寶山飯店。上述公司或酒店、飯店都與朝鮮存在密切關聯。

鴻祥集團業務疑點重重

根據美國和韓國智庫於9月19日發佈的聯合報告資料,鴻祥集團有很多可疑之處:

第一、鴻祥在2011年到2015年間,與朝鮮的貿易額達5.32億美元,其中從朝鮮進口了價值3600萬美元的貨物。報告稱,無法判斷這些資金的最終用途,但一個估計是,「這個數額幾乎足以為朝鮮的鈾濃縮設施,以及設計、製造和試驗核武器提供資金」。報告還稱,鴻祥與朝鮮的貿易中包括一些既可民用,也可用於軍事用途的貨物。報告援引第三方整理的海關數據說,公司在去年9月,也是最近一次,向朝鮮出口了價值達25萬多美元的氧化鋁。該物質可用來製造濃縮鈾所需的離心機。這證實了鴻翔與朝鮮核試驗的關聯。

第二、報告指出了鴻祥實業的其他一些引起懷疑的業務,如與朝鮮在瀋陽合資成立的七寶山酒店,被懷疑是朝鮮網絡軍121局的集結地,索尼影業遭黑客入侵據信與他們有關。這暗示鴻祥與朝鮮軍方存在關聯。

第三、中國政府在最近幾周已經凍結了鴻祥集團資產,以及集團創始人和董事長馬曉紅及其親屬等人的資產。馬曉紅及其婆婆丁愛蓮分別擁有鴻祥實業80%和20%的股份。本溪公安局已經凍結她們的股份六個月。同時,丹東地方法庭對鴻祥在三家公司持有的股權實施三年凍結,包括跟朝鮮合作的兩家合資公司。

由此引發了如下推斷和疑問:鴻祥與朝鮮如此重要的交易,甚至允許朝鮮軍方黑客入駐瀋陽酒店,必定與朝鮮官方、軍方有密切關聯,其緣何有這麼大的能量?對於一家民營企業長期從事與朝鮮官方且與軍事有關係的貿易,中國政府、國安難道毫不知情?亦或是有意縱容?甚至是因為有中共高層背後操縱,並以民營企業名義加以掩蓋與朝鮮的秘密交易?而此次朝鮮再度核試驗後,中國與美方合作,凍結了鴻祥資產,其目地是甚麼?效用如何?

料馬曉紅背景最終不會曝光

朝鮮核試驗後,中方接受美方建議,凍結鴻祥資產,調查馬曉紅,應是一方面在向國際社會表明支持對朝鮮進一步制裁的態度,掐斷支持其核試驗的經濟和材料來源;另一方面也是在警告朝鮮以及背後的黑手,不要繼續玩危險「遊戲」。不過,效用如何,還需看金正恩的下一步反應,而馬曉紅背後的深層黑幕,當局雖然知曉,但可能不會去揭開,畢竟曝光後,當局的顏面將再次受損。

By 2016-09-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