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同鄉會涉問題選票需重選

2016-09-26 12:41:4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點票時工作人員發現部分選票無跟規定以信封密封,有機會遭人刪改。 點票時工作人員發現部分選票無跟規定以信封密封,有機會遭人刪改。

 

【香港輕新聞】同鄉會換屆選舉從來只有報紙社團版會關心,甚至同鄉會內成員,也未必關心選舉結果。不過,最近旅港番禺會所在發現種票疑雲之後,宣布選舉結果無效,最後擇日重選,卻十分值得關注。

現屆主席遭郵寄黑材料攻擊

旅港番禺會所是本港歷史最悠久同鄉會組織之一,董事局由45人組成,設正副主席和正副會長等職位,全部義務性質。根據會章規定,董事局每兩年改選一次,今年的改選在本月17日假灣仔明爵酒樓舉行。

在選舉前,有意競逐董事職位的會員和現届董事分別展開拉票活動,期間先後發生公衆場合動手打人(已向旺向警署報案),又涉嫌私下取得會員地址電話等個人資料(已向中區警署報案),然後向會員寄遞有關現屆主席的黑材料。

未用回郵信封密封選票公正惹質疑

在選舉當日,番禺會所委託了律師和會計師負責監票和點票,但在場會員發現,票箱有半數選票未有按會章和選票指示,用指定的回郵信封密封,有機會可能被人改動。

部份會員對於今次選舉所發生的連串事情和所產生的結果大表不滿,於選舉後致函該會籌備選舉工作委員會主任,要求徹查事件、嚴懲肇事者和宣告選舉結果無效。該會現任主席於本月22日,透過律師宣佈選舉無效,並在4個月內進行重選。

維持選舉公信力是最重要

這宗選舉風波雖然發生在一個同鄉會組織當中,但當事人對公正選舉的堅持,及對會所章程及法例的尊重,正好給予立法會選舉一個參考,如有作弊及違法行為,不應姑息,亦不應害怕重選,因為選舉公信力是最重要。

其實,選舉無分大小,關鍵是民主精神是否能夠打破「以和為貴」的怪圈,選舉能否做到公正,實在要倚賴主事人是否夠決心堅持,旅港番禺會所的改選,實在為香港的同鄉會豎立模範。

 

 

旅港番禺會所主席透過律師宣佈選舉無效及擇日重選。 旅港番禺會所主席透過律師宣佈選舉無效及擇日重選。

 

By 2016-09-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