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周六福」在港開業 曾被爆賣假貨 營銷無下限

2016-09-26 18:10:2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位於旺角彌敦道旁的周大福(圖片來源:GOOGLE MAP) 位於旺角彌敦道旁的周大福(圖片來源:GOOGLE MAP)

1308091038157092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早前多家媒體報導,名為「周六福珠寶」的內地珠寶店進駐香港,選址位於旺角彌敦道旁,正對面就是香港本地珠寶品牌「周大福」的店面。因名稱與「周大福」相似,一直被質疑是山寨品牌的「周六福」來港開店,自然引起坊間輿論爭議。

另外,最近網上流傳一段疑似周六福女售貨員裸露身體銷售產品的影片。片中女子站在某珠寶櫃檯內,上胸寫有疑為「周六福」字樣,除胸部貼有鑽石形貼紙外,上身一絲不掛。此片段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稱用該手法經營無道德下限,也有網友關心在香港開店時,「周六福」會否也用同樣手法。(詳情點擊鏈接)

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周六福」本在內地營業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商標註冊處的網頁上(鏈接),「周六福珠寶」顯示為本地商標。然而,「周六福珠寶」此前已在內地多個城市開業,即將在旺角開業的這家,卻是該公司首間香港開業的店鋪。事實上,在內地經營多年的「周六福珠寶」,曾不止一次傳出賣假貨的醜聞。

商品曾出現質量問題

《中國經濟網》新聞報導,2014年1月在廣州市天河區某「周六福珠寶」店中,檢測出某翡翠商品質量不合格,經過查詢,該例已是「周六福珠寶」在一年時間內第四次登上內地質監局黑名單。而在2015年5月,廣州市工商局發布的珠寶首飾商品質量抽查檢驗報告顯示,「周六福珠寶」的產品依然存在質量問題,其分店在從化銷售的一款「岫玉手鐲」,竟是玻璃冒充的假貨。

媒體質疑其蒙混過關

《香港01》「辨法論證」欄目指,「周六福珠寶」在香港知識產權處申請的產權中,將自己商標註冊在第35類貨品或服務中,分類為「廣告;商業櫥窗佈置;組織商業或廣告交易會;特許經營的商業管理;進出口代理;替他人推銷;替他人採購(替其他企業購買商品或服務);為商品和服務的買賣雙方提供在線市場;人事管理諮詢;計算機數據庫信息系統化。」

文章認為,若「周六福珠寶」確實為珠寶公司,該商標註冊寫法又與珠寶經營關係不大,唯一解釋便是「周六福珠寶」企圖尋找法律漏洞,令知識產權署認為「周六福」與「周大福」不是同一服務領域的品牌,以蒙混過關。

《明報》「投資二三事」周顯專欄則指,周六福創辦人李偉柱畢業於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在深圳開設珠寶釀嵌廠,沙士之後珠寶業出現了真空,他乘機於2004年在香港創辦周六福,同年進駐大陸市場。

專欄戲稱,周大福及周生生兩大本土珠寶行,其創辦人與接班人皆非香港人「周大福的創辦人周至元,接班人鄭裕彤,周生生的創辦人周芳譜,接班人周君令、周君任、周君廉,全部都是順德人……總之大家都不是香港啦。」

更有趣的是,「周六福珠寶」曾在2006年控告有人偽冒其品牌,當時周六福也僅僅成立兩年,卻已分別在2005與2006年獲得「中國著名品牌」與「中國質量500強」稱號。

山寨太多內地網友分不清

內地珠寶山寨品牌不少,且大多以「周」「福」「生」等字命名,除了周六福外,還有周大生、周百福、周金生、周福生、周大金等等。令許多內地網友感到疑惑——為何這麼多賣珠寶黃金的品牌名字都如此類似?對此,有wechat公眾平台發表文章,介紹內地諸多珠寶品牌,助大家分辨清濁。

相關鏈接:《周大福、周生生、周大生…为啥珠宝品牌都姓周?》

By 2016-09-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