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人不愛運動 還是全球最瘦?

2016-10-01 12:30:3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保持運動可以瘦身」這大概是許多人心中的常識。然而「運動就能減肥」這一觀點卻被質疑。2015年的數據顯示,日本全國肥胖率為約4%,屬全球最瘦;亞洲最胖屬台灣地區,肥胖率為38%。然而,日本人出了名的不愛運動,那為何還可保持肥胖率最低?

台灣網友「水肥哥」就此現象發文探討,並給出自己分析的原因:運動與否跟人體胖瘦,實際比大家想像中關聯要小。很多人高估了運動的效果,卻忽略了良好的生活習慣,往往能帶來比運動更大的影響。

根據醫學期刊《The Lancet》調查「全球最不愛運動的國家」,日本位列榜上第十一,全國有超過六成民眾參與運動的積極性都在平均水準以下;全球最愛運動的國家則為美國,全國有超過40%的人參與運動的積極性都在較高水平。然而,不愛運動的日本人卻都很瘦,熱愛運動的美國人卻多見胖子,這又是為何?

日本人的生活習慣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日本人每日往返家與工作地點的時間很長,再加公共交通發達,因此日本人每天單是花在路上的時間就需一兩個小時。過去,日本曾有調查發現,平均通勤時間越長的省縣,居民患有椎間盤疾病的概率越低。皆因在搖晃的電車與地鐵上保持身體平衡,無形中也達到了鍛煉的效果。

二、日本多山,多丘陵,很多地方海拔落差較大。對日本人來說,趕往各地有時可能要經歷上上下下的爬坡運動。

三、日本人較少在外就餐,許多日本傳統家庭至今要求小朋友在家吃完早餐再出門。這樣一來減少了攝入不健康飲食的機率。

四、日本的學校有高質量的營養午餐。日本學校營養午餐真正找營養師設計,保證葷素搭配均衡。

五、在日本,天然食物取得相對容易,烹調方式上,他們仍遵循古法,盡可能吃天然,接近原始狀態的食物。現代人的肥胖誘因之一,在於食品工業素質良莠不齊,生活中經常與不健康食物接觸,久而久之使身體飽受其害。

而「水肥哥」認為,所謂「最有效」的健身房減肥法,有時往往堅持一兩個小時,才消耗不到100大卡;瘦身者感覺效果不明顯,因而很難堅持下去。不過,他認為不應因為這個事實就鬆懈自身放棄鍛煉,因為減肥不應是人們保持運動的唯一理由,「健康」才應是運動的真正動力。運動有一項「任何方法都無法替代」的功能:增加肌肉量。隨年齡增長,肌肉會以每年0.6%的速度消退。而一旦肌肉消退,人的基礎代謝也會隨之變低,發胖將變為遲早的事。

他強調,運動只是良好習慣的一部分,對減肥者而言不是最重要的。想要真正達到健康減肥不反彈的目的,還是應該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最需要注意的還是生活細節。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6-10-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