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北京共識》:美國具體的回應

2016-10-03 16:20:43
中港傳媒

中港傳媒出版社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Oxfam International)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Oxfam International)

我們有理由感到樂觀。但,同時也不要忘記,儘管中國在發展中世界越來越受歡迎,但是它的聲譽並不完美。正如我們在第三章看到的,像是中國對於全球問題立場的縮影,中國在非洲的存在是一把雙刃劍。經濟學家本·辛芬多弗(Ben Simpfendorfer)指出,中國對發展中國家的出口額「在過去五年裡從一千九百億美元激增至五千七百億美元」。中國在新興市場的市場佔有率造成了「從印度到敘利亞的工廠倒閉和裁員」以及「出口補貼盯住『下降』的美元,只對中國出口商有利而已。」

雖然中國企業為當地提供了一些就業、培訓機會和技術知識,留下許多基礎公共設施,但這些建設計劃更傾向於使用中國自己輸入的勞動力,且也留下了破壞當地環境的足跡,中國人帶來的第二波商潮,也使得許多當地人被迫停業。

中國在當地的存在已經引起瞭如南非、贊比亞、尼日利亞、安哥拉以及加蓬等國的普遍反彈,這些國家裡很多人認為與中國的關係,對精英階層有利,但忽略了商人和處於弱勢地位的普通勞動者。這些趨勢不禁引出這樣一個問題,即中國在何種情況下才能夠利用非洲現成的豐富天然資源,以及它能依賴多久。

雖然中國已與東盟打造了牢固的新聯繫,但是美國在該地區仍然保持著足夠的影響力。一九九七到一九九八年的亞洲金融危機成為該地不信任美國的根源,在該地區利益受到損害時,美國沒有按照承諾向該地區提供幫助。但它在東南亞依然擁有著很高的聲望,被視作是地區穩定的保護者和經濟資產的來源地。

這些就是限制中國軟實力的所有因素,它們也為美國恢復自身的影響力而打開了一扇窗。具體措施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一、首先應創設一個美國版的中非合作論壇,邀請非洲國家領導人來華盛頓訪問;用紅地毯歡迎他們,並請他們參觀國會大廈,在林肯和杰弗遜紀念堂駐足短暫思考美國的先賢先烈和治國之道,訪問白宮,與總統合影並進行簡短的私人會談;為下次會面訂好日期,締結合約、協議及承諾。

二、美國政府,尤其是共和黨內部,通常認為,如果問題的答案是更多地仰仗政府,那麼問題本身就有問題。然而,在與一些地區問題專家和前政府官員討論之後,約瑟夫·奈伊和阿米塔吉已經率先呼籲建立一個高級別的軟實力機構。其目的是製定和管理髮展政策的戰略框架,並與有關的國會委員會進行合作,確保撥款用於宏觀的戰略目的。

它可能會發行一份出版物,幫助大家將重點放在政策辯論上——如《四年軟實力評估報告》之類,以呼應國防部的《四年國防評估報告》。此處的關鍵在於,我們需要一個類似中國那樣的單一、強有力的體制內渠道,匯集發展援助、人道主義援助、外交機構、醫療援助以及教育交流等職能,將之整合併導向促進國家利益的主要戰略。

三、關於發展問題的論述,美國必須恢復主動性,並擺脫華盛頓共識的說教口吻。這種論述一定要包含新的思維:其一,沒有單一的可以促進經濟持續增長的政策;其二,每一個成功的國家都是在不同的困境中自己摸索出一套解決的辦法,運用在政府管制、出口及鼓勵技術創新等方面各不相同的政策來達到經濟增長的目標。

各國應該自由地進行政策實驗以解決自身問題,而華盛頓則應領導全球的借貸組織和援助機構鼓勵這種實驗。

四、我們應該支持在某些類型的農業補貼問題上做出讓步的觀點。目前的多哈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對中國來說這是政治上的優勢。美國一直致力於幫助自己的農產品進入發展中國家的市場,卻無法清楚提交自己國內對棉花和其他商品加以補貼的報告。樂施會(Oxfam),世界上最大的發展遊說集團之一,已警告非洲國家不要倉促簽署不平等的協議,那可能很快導致當地生產商被淘汰。

中國也因此將自己定位為發展中國家勇於直言的捍衛者,聯合印度對美國的提案投下反對票,其理由是發展中國家的農民常常受到先進國家的不公平競爭。在多哈談判中,如果華盛頓能夠削減某些補貼,並允許較小、較窮的發展中國家的農產品更多地進入美、歐、日市場,那它的政治資本將大幅增加。

而在這方面,政策制定者們必將在國內與思維僵化的美國國會進行一場艱苦的鬥爭,會遇到政客和選區內農業遊說集團的抵制和反對。但是,在大戰略方面,美國需要做出一些讓步以獲得更多的利益。

 

北京共識--中國權威模式將如何主導二十一世紀?(The Beijing Consensus)

著者:斯蒂芬.哈爾珀(Stefan Halper)

出版社:中港傳媒出版社

中文版出版日期:2011/04/01

售價:HK$92.00

香港輕新聞授權轉載,點擊觀看其他章節

發佈於 讀書
By 2016-10-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