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CY向《蘋果》出律師信 變相宣布去馬?

2016-10-03 13:22:0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03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梁振英上周向《蘋果日報》發律師信,指該報一篇社論提UGL事件,基於惡毒的動機指控他涉貪,是為阻礙他依法爭取連任的權利。事件引發傳媒熱議,今日本港傳媒的評論文章,有分析認為CY此舉是變相宣布競逐連任,亦有透露CY敢動《蘋果》,而不敢郁《成報》,是因後者有中紀委撐腰。

事件中心的《蘋果日報》今日社論表示,梁振英所指的該報阻礙梁振英的參選權利,是匪夷所思,因為無人可阻擋任何合資格人士參選特首的權利。《蘋果》又強調,該報向來堅持新聞專業素養及責任,全力行使傳媒監察的第四權,無論是前特首董建華、曾蔭權,還是梁錦松、程介南等高官的不當行為,都不留情面的批評;表示該報將不斷跟進UGL事件,監察政府,防止貪腐濫權。

《蘋果》刊登的添馬男評論文章分析指,CY向該報發出律師信有兩種解讀,一是689曲線宣佈去馬角逐連任,趁北京未有最後劇本前「撞閘」,製造既定事實;二是「為起飛清除跑道上的障礙物」,借律師信向公眾及北京表明UGL不涉貪腐,指ICAC前一姐李寶蘭墜馬風波,及港區人大兼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譚惠珠早前表明,下任特首的當選條件是不得受貪污調查,可見UGL是CY連任的最大障礙。

添馬男續指,非建制議員不應在下屆立法會一復會就引用特權法,要求調查UGL事件,需等梁振英及另一位建制人士宣布角逐下任特首,如此就可聯合其他ABC陣營的建制議員,夠票引用特權法,否則在投票時輸咗,「689就冇後顧之憂,當正自己清白。」

以往多有政局爆料的《信報》余錦賢專欄則指,CY向《蘋果》出律師信,但對近期日日追擊他的《成報》卻特別「寬大包容」,只以「唔值得評論,大家心中有數」回應;同被批評的西環除了最初幾天透過親中喉舌,翻《成報》老闆舊賬外,就向政圈以「不回應是免得抬舉《成報》」為解釋而收手,但這說法難以令人信服,反令人猜測《成報》後台雄厚。

余錦賢續指,另一方面,中紀委最新的官方刊物特別點名《成報》,指該報肯定中央反貪工作,而其他親中報章卻不獲表揚,而《成報》近日的評論中亦多次提及中紀委,指中紀委早已盯上西環,又呼籲中紀委要採取行動,因此猜想《成報》後台或是中紀委。即使外界未能明確兩者關係,但從《成報》連番向梁振英、中聯辦,甚至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開炮,而未有開罪中央高層,「相信有人要抹把冷汗了。」

《蘋果》的季陶「西環集中營」專欄則提及,內地媒體《多維新聞網》也一再批評梁振英和中聯辦,而未被官方叫停,引述政界人士指「必定係北京有一股力量支持佢咁做」,甚至《多維》的觀點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辦公室相近,反映北京內部有強力反梁連任的聲音。

季陶續引述另一政界消息,指CY答應任內解決強積金對沖,不惜開罪經民聯等商界支持者以拉攏工聯會,反映他已將連任籌碼押在「土共及傳統左派」,「希望利用呢班土共幫佢向北京爭取連任」,因為「同工聯會比較,香港商界同北京關係差好遠」。

By 2016-10-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