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與人幣入籃雙管齊下 將促兩地效益互通

2016-10-03 14:53:24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自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在9月28日表示,深港通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並表示11月初有機會公佈後,「深港通」通車進一步公佈細節。港交所預計,11月中下旬將做好通車準備。有專家預測,「深港通」通車在即,外加上月底人幣入籃SDR的消息,或會令市場人士及央行增加持有人民幣的意願,同時也將加強內地與香港兩地投資市場的聯繫。

深圳證券交易所經過兩週公開徵求意見後,於9月29日晚終於發布深港通相關八大業務規則(詳情請點)。《經濟日報》引述深交所負責人說法,深港通業務規則制定吸收了滬港通的成功經驗,體例架構和主要內容與滬港通基本保持一致;八大規則的發佈,標誌深港通業務規則基本齊備,基礎制度已成體系。

日前,李小加在深圳創新發展研究院演講時表示,「滬港通」與「深港通」的設計使內地與香港投資者可以完全按照本地交易市場的規則與習慣下單,再通過當地交易所和清算公司,將兩個市場連接在一起。他指出,中國資本市場投資者有對境外機會不感興趣者;也有已經很有錢,但由於兩地市場差異不敢跨出去的人;更有十分勇敢,很早就於海外投資者。這三類人的存在,可使「滬港通」與「深港通」發展持續20年。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日前法蘭克福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不少投資者在資產置配時會參考SDR籃子的人民幣權重;本港現在市場已有很多人民幣理財工具,又有「滬港通」和即將開通的「深港通」,加上內地債券市場逐步開放,令市場人士更願持有人民幣,或通過貿易收到人民幣作儲值之用。

匯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此前在《信報》刊文指,人民幣「入籃」顯示市場對其發展為國際貨幣的認同,雖然央行與儲備資產管理人不會在一夜間大量購買人民幣資產,但此趨勢已經成形。

他近日指出,資本市場開放主要是債券、股票及融資三方面,如QDII,RQFII、「滬港通」、「深港通」等,如果有相關政策可催化交易量,人民幣業務量將會進一步增加。他表示,中國資本帳的逐步開放,將為包括央行在內的海外投資者創造更多人民幣資產的投資選擇。而「深港通」則正可讓海外投資者選擇更多內地上市公司作為目標;同時,內地投資者也可投資於更多香港上市公司,實現互通效益。

《信報財經》引述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總經理張朝陽觀點,稱人民幣加入SDR不會令人民幣貶值壓力增大,「(入SDR)對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的影響,不亞於之前兩次(2004年與2009年)的政策開放。」張朝陽預期,「若條件成熟,個人資本賬(QDII2)開放,應該是下一步改革開放的領域」,他亦希望,繼「滬港通」及「深港通」後,下一步能發展「債券通」。

《東方日報》引述勝利證券基金經理周樂樂點評,稱總體看,人民幣加入SDR與「深港通」穩步推進等消息,使市場信心有望增強,但仍需謹防人行流動性管理,與去槓桿力度加強帶來的影響。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10-03

手機分享本文: